当前位置:

湘西州多措并举力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付丹 向德芳 刘海花 编辑:申太阳 2015-04-03 09:3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4月3日讯(团结报记者 付丹 通讯员 向德芳 刘海花)4月2日,记者从州农业部门了解到,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一季度,湘西州围绕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园区、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的三大目标,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力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强化属地管理。州政府与县市政府签订了2015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状,明确县市长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农业的副县市长是直接责任人;加强能力建设,健全监管体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量化纳入各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绩效考核,推行工作通报和约谈机制。
  
  加强全程管控。依法履行农业产地环境监管职责,切实保护农业产地环境,加强生产巡查指导,强化农业投入品经营许可、登记管理、市场等监管,加大产地准出抽检力度,推行农产品包装标识,推进收储环节质量安全监管。一季度,全州农业部门共出动农业执法人员642人次,检查经营门店739家次,抽查农业投入品2156个,查处销假售劣行为12起,其中立案查处8起、移交1起、责令整改3起。对7个农业生产环境监控点实行全面观察记载、取土样、水样和农产品样。出动农业技术专家700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进行病虫防治、安全用药等培训和指导,开展培训16场次,电视播报信息18期次,发放病虫防治明白纸35000余份。
  
  加强监督监测。强化例行监测、规范抽样检测行为,做到抽样科学、程序规范、结果准确。督促农产品生产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等落实安全农产品上市规定,指导生产基地、农贸市场、超市和批发市场开展农产品自律检测。一季度,州农业部门在生产基地、农贸市场、直销店、农产品贮藏点共抽取农产品样品1620批次,经检测所有样品均合格。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超市检测室及部分农产品标识不规范的现象,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并向商家及消费者积极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健全应急机制。湘西州各级农业部门制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专人专抓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应急指挥体系,加大舆情监控力度,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及时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信息和各类苗头性问题,强化风险排查,规范信息报送,提高预防和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