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博士生发明“手势”控制汽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康晓乔 2015-04-03 1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驾驶员可以用扫手、轻拍、指向、等动作来控制汽车。 长沙晚报通讯李妍蓉 摄

  长沙晚报讯 (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李妍蓉)在科幻电影中,驾驶者只要挥动手指就能控制汽车。湖南大学设计院博士生马超民将电影中的这一幕变成了现实,他的团队发明了“汽车中控手势控制套件”,实现了用“手势”来控制汽车。

  在一次开车途中,马超民和伙伴们正兴致勃勃地谈论谷歌正在研制的无人驾驶汽车,因车内音量太大,他低头调节音量的一瞬间差点出了车祸。这一次意外让他萌发出用“手势”来控制汽车的想法。如何用“手势”来控制汽车?马超民及其团队成员通过对设备内置的双目摄像头采集回来的手势信息进行图像识别,进而转化成各种指令,达到控制车载中控台功能的目的。“这一手势技术避免了驾驶员与中控台按钮的物理接触,使驾驶员将视线专注车辆行驶的方向,大大降低了驾驶安全风险。”马超民说。

  安装“手势控制套件”后,驾驶员只要做出扫手、轻拍、指向、抓取、聚拢或者摆手等动作,就能实现接听和挂断电话、选择联系人、音乐选择与播放、音量调节、收音机控制、GPS导航控制、地图放大和缩小等功能。

  马超民发明的这一手势技术,目前已得到一些汽车制造企业的认可。国内一些汽车企业表示,有意将该技术率先展示到他们旗下的概念车当中以观察市场的反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