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一非法砖瓦厂被拆除

来源:红网 作者:曾伟 编辑:申太阳 2015-04-03 1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怀化站4月3日讯(怀化日报记者 曾伟)3月31日,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城南学校附近一60米高的烟囱轰然倒塌,从事非法生产近10年的一家砖瓦厂被依法拆除。副县长、指挥长刘生贵现场调度指挥,县两违办、国土局、法院、公安局、消防大队等单位参加了拆除行动。
  
  非法砖瓦厂位于卢峰镇地坪村和散水塘村之间,2004年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其负责人擅自占用4.6783公顷土地建砖厂,也没有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及国土用地相关手续。期间,县国土局、两违办、环保局、卢峰镇先后30多次深入当事人家中做工作,要求其自行拆除非法砖瓦厂。然而,非法砖瓦厂负责人却一拖再拖。
  
  砖瓦厂不仅非法占地,而且严重污染空气。“砖瓦厂破坏了耕地,还污染我们村里的空气,早就该拆除了。”卢峰镇散水塘村村民贺英国已向村里提过好几次意见了。大量的有害气体不仅让周围群众苦不堪言,城南学校的师生、家长更是反响强烈。非法砖瓦厂距离学校不足百米,其排放的废气直接笼罩在学校的上空,严重影响了该校近3000名师生的身心健康。
  
  2014年8月,县砖瓦窑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立,对砖瓦窑开始全面治理,城南两家非法砖瓦厂是重点整顿对象。2014年8月28日,县国土局正式对两家砖厂立案查处,随后又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2015年3月12日,县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强制执行。
  
  顽疾必须重药治。3月31日早上8点30分,执法队伍各就各位,拉好警戒线,对现场进行清场,挖机、消防车、爆破队相继进场。虽然期间遇到当事人及家属阻碍行动执行,但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劝说及围观群众的声讨下,下午2点左右,当事人自行撤离现场。下午5点,准时对烟囱实施爆破,砖瓦厂全部拆除。
  
  “11年了,终于不用再闻这刺鼻的气味了。”砖厂附近的村民李玉说,平时,只要砖厂一生产,味道刺鼻,家门都不敢开。比她更高兴的还是城南学校的师生们。
  
  “非法砖瓦厂烟囱的倒下,只是全县进一步加强依法‘治违’的开始。接下来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让蓝天更蓝,让空气更鲜,让老百姓的身体更健康。”据溆浦县副县长刘生贵介绍,去年以来,全县已经拆除非法砖瓦厂8家,停产32家,恢复耕地400多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