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称外语考试 株洲57名“枪手”被抓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春林 编辑:康晓乔 2015-04-03 17: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舞弊的工具看上去像橡皮擦、手表 记者 何春林 摄

   红网株洲站4月3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看上去是普通的橡皮擦、计算器,其实按下按钮就可以接收答案;看上去是件普通衣服,其实里面缝满了接收答案的铜丝……这些在《007》、《碟中谍》、《窃听风云》等电影中出现的道具,在株洲市一些考试中时有发生。

  3月28日,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株洲考区设在职教城,株洲市有7036人报名参考,一共查出57名考生有舞弊行为。市人社局干部考试培训中心透露,自去年以来,该中心已处理考试舞弊者314人。

  职称外语考试,57名代考者被抓

  据介绍,当天参加职称外语考试的主要是各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市人社局干部考试培训中心副主任李一雄说,这57名舞弊考生都是找人代考。代考的人中,有在校的大学生,有外语培训机构的老师。

  李一雄说,为防止考生采取各种高科技手段舞弊,国家外语职称考试进行了相应的改革,由之前的两套试卷变为六套试卷,提高了作弊的违法成本和操作的难度。所以,外语职称考试舞弊者一般会采取代考的方式进行。

  “监考老师和巡考要有鹰一样的眼睛,还要凭直觉做事。”李一雄说,识别代考者只能查看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最关键的还有考生本人相貌和当初报名提交资料的相片,只要一个方面不吻合就意味着很有可能是舞弊者。

  作弊接收器堆成了“小山”

  这些代考者有哪些舞弊行为?李一雄说,最常见的舞弊方法就是携带接收器进入考场,外面有人发送答案。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人社局干部考试培训中心看到,该中心查获的作弊接收器堆成了一座“小山”,其中有的外表看起来是一块橡皮擦,有的是一台计算器,还有的是一块手表。

  工作人员指着一堆“橡皮擦”说,这是一个带有液晶显示屏的作弊器,按下按钮后就会显示答案。手表和计算器则比“橡皮擦”更高端,因为它们都是由一个按钮控制。老师检查时,计算器和手表是平常的功能,但老师离开后只要轻轻一按,手表不再显示时间而是答案,计算器瞬间变成了答案显示器。

  那么,场外发送答案的人怎样获得试卷的呢?工作人员说,最常见的方法是提前安排一个“考生”进入考场,通过微型照相机将试卷拍下,然后提前离开考场。

  “微型照相机可能就是一副眼镜,趁监考老师不注意时按下按钮就拍好照了。”工作人员说。

  考试舞弊,有何惩罚?

  “倡导诚信考试,严惩舞弊行为是人社部门的一个工作重点。” 该中心工作人员说,如今,考试立法已经提上了日程。去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刑法修正案中规定,“在国家规定的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行为是犯罪行为。对提供作弊器材、非法出售试题和答案、替考等组织考试作弊的行为,将视情节轻重处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

  记者还了解到,市人社局现在已在尝试把考试诚信信息纳入人社系统诚信体系,对违纪违规人员在办理人事考试、职称评定等业务时重点审查。严重的会影响其个人信用,影响其办理贷款、抵押等。

  相关链接

  考生身着“舞弊衣”进考场

  去年的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中,株洲市共查获20名舞弊的考生。

  其中有一个考生身穿“舞弊衣”参加考试。衣服里面缝了一条绝缘导管,导管里有几根细小的铜丝,还有一对电池。该考生耳朵里有一颗黄豆大小的接收器。

  “听风者”酒店内揪出作弊者

  去年在职教科技园进行的全国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一共查获了71名考试舞弊者。并成功侦破一个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团伙,抓获作案人员两名,收缴信号发射台一部。

  当天考试期间,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侦测到可疑信号。一路追寻可疑信号,执法人员在云龙示范区一家高级酒店的房内,当场抓到一名作案人员,正在不停地发送答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