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里的技术范 湖南在读博士发明汽车内控手势控制套件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杨洁 2015-04-07 09: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6日,马超民展示“汽车中控手势控制套件”。图/记者谢长贵

  红网长沙4月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在读博士发明了汽车内的手势操控的套件;校园里利用地热为宿舍供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大学校园怎么着也要赶上时代的潮流,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学院派的技术范儿吧。

  挥一挥手,在车内接电话、切歌

  ■新设备:汽车中控手势控制套件■设计者:湖南大学在读博士生马超民及其团队

  在一次开车途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在读博士生马超民低头调车载音响音量的一瞬间,差点出车祸。这次意外让他萌发出用“手势”来控制汽车的想法。

  马超民和他的团队设计出了一套“汽车中控手势控制套件”,很大程度上解放了司机们的双手。日前,马超民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套系统。

  在汽车的中控台安装这个套件之后,驾驶员只要做出扫手、轻拍、指向、抓取、聚拢或者摆手等动作,就能实现接听和挂断电话、选择手机联系人、音乐选择与播放、音量调节、收音机控制、GPS导航控制、地图放大或缩小等功能。“这套设备基于我们自己的计算机算法,用内置的双目摄像头采集手势信息,通过系统进行图像识别。”马超民说,系统可以将识别后的手势动作转化成各种指令。

  例如,在中控台的屏幕前左右扫手,可以切换歌曲,通过抓取动作,则可以将导航地图放大。马超民说,这套设备可以代替驾驶过程中驾驶员与中控台按钮的物理接触,驾驶员可以将视线专注在汽车行驶的方向,降低驾驶安全风险。

  “我们耗费了非常多的精力和时间做了大量的用户调研、观察、用户数据分析以及实验,尽可能使驾驶员自然舒适地使用手势控制功能。”马超民说,设计这套设备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创造优良的用户体验,还有手势技术的车载化。

  马超民说,将手势技术运用于中控台,对于制造技术、整合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为此,他们曾把自己的汽车中控拆开,在有限的设计空间里设计制造了多台样机,反复拆装试错,最终得到较理想的原型样机。

  “手势控制技术可以作为传统的控制技术的有力补充,它无法取代传统的控制技术。”马超民说,手势控制能够做到传统的控制技术做不到的事情,就像语音控制技术,在特定的场合,它就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马超民的这套设备,目前已经能够识别大多数细微的手势语言,他们也在不断地优化这套设备。

  自来水转一圈,能取暖、能降温

  ■新设备:地源热泵系统■设计者: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农业大学2011级国际贸易专业的方禄赶上了一趟“末班车”,在今年毕业之前,他也体验了一把宿舍通热水的感觉,至少在毕业前,他不用再到澡堂“示众”一样洗澡了。

  最近,湖南农业大学开始试运行一套新的供水设备,这套设备让自来水到100米深的地下走一趟,冬天可将水加热为学生宿舍提供热水,夏天可以把水降温,可以为学生食堂提供冷气。

  这套看上去“高大上”的设备,名为地源热泵系统,利用地下常年恒温的特点,就可以有效地将地热利用起来,同时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副主任黄翅说,这套隐藏在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宿舍里面的设备,不仅比上一代设备实现节能40%,而且将热水送到了每一间学生寝室。

  清明假期前,潇湘晨报记者在湖南农大金岸园区的学生宿舍见到了这套地源热泵系统,这套设备的下面,一共有97口百米深井,每一口深井都安装了一套水管,通过水管将常温自来水压入地下之后,冬天可以将水加温,夏天可以降温。

  自来水通过地源热泵系统在地底下走一圈之后,回到地表再通过压缩空气加热一遍,就可以送往学生宿舍了。方禄说,这套系统传送的热水高则六七十度,低也有三四十度,通过调节滞后就可以到达舒适的温度。

  除了为宿舍提供热水,这套地源热泵系统还可以当空调用,在湖南农大的金岸食堂,目前依靠这套设备搭建的空调设备已经处于调试阶段,4月份将开始试用。

  黄翅介绍说,以夏天为例,自来水进入地下降温之后,再通过管道导入位于学生食堂天花板的水管,通过排风口由上向下将水管附近的冷风吹入食堂。目前,湖南农大已经有两片学生宿舍区使用地源热泵系统,共覆盖13000多名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