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吉庆镇农民念好“山”字经

来源:红网 作者:康承贵 阳二荣 编辑:王娉娉 2015-04-07 17:09: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娄底站4月7日讯(娄底日报记者 康承贵 阳二荣)新化县吉庆镇充分发挥山多的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念好“山”字经,带动种植业和旅游业共同发展,为山区群众找到了一条“靠山吃山”的致富路。该镇2万亩李花基地接待游客18万人次,2.3万亩玉米基地开始播种,1万亩西瓜基地正在开沟分厢。
  
  吉庆镇属石灰岩干旱地区,有山地和非耕地20多万亩。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把发展新型农业产业作为一项富民工程来抓,根据当地土壤和气候特点,引导农民大力种植李子、西瓜、玉米等特色作物,使全镇共有李子树2万亩60余万株、玉米基地2.3万亩、西瓜基地1万亩。
  
  吉庆镇积极对接新化县农业局,联合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派驻6名技术指导员深入山里地头传授种植技术;每年开办科技种植技术班2期,接收培训对象1000余人次。通过信息引导、知识辅导、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活动,为农民种植特色作物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镇里还采取对外引进企业驱动、鼓励当地大户带动、实施科技培训推动等办法,对全镇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进行了统一规划布局,做到宜果则果、宜林则林,一村一品种、一山一特色。
  
  每年3月,辖区内厚皮岭上万亩李花盛开,引来众多游客赏花观景。镇党委政府从中发现了旅游商机,从北京引进2家公司成立了新化县厚皮岭生态农业旅游开发公司。该公司又与庆丰生态农场合作,投资2亿元,在厚皮岭发展5000亩牡丹基地和1200亩白茶基地,和万亩李花一起,把吉庆镇打造成“湘中第一花镇”。油溪桥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扶贫村”,境内下有“江南峡谷第一漂———油溪河漂流”,上有“小三峡”景点,2014年,村里栽种500亩小蜜桃、200亩猕猴桃、100亩红柚,房前屋后、角角落落都栽下常青树,使景区“有吃有漂有游有看”,更加丰富多彩。
  
  “山”字经成了致富经。据估算,李子每年能给吉庆镇农民带来收入3000多万元,玉米收入1500多万元,西瓜收入3000万元,旅游产业每年给农民带来收入10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