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驱动娄底经济转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贺威 何国华 编辑:杨洁 2015-04-08 08:4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7日讯(记者 段云行 贺威 通讯员 何国华)“几年来的系列评奖和专利申报数量表明,娄底的科技创新能力,已居于仅次于长株潭的全省第二方阵。”在今天举行的娄底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娄底市科技局长胡绍华的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的一阵激动。据悉,该市正力促文昌科技、湘中黑猪等几家高科技企业早日上市,使科技创新成果变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让“高大上”的科技进步奖,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契机,是娄底用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的实招。2014年,娄底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组织了首次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媒体对娄底市在省获奖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宣传推介,尤其是娄底与湖南农大合作的多功能耕作机、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机等创新成果在今年将成功产业化,预计转化成果产值达5亿元。

  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娄底市还组织了首届科技型企业融资暨专利权质押贷款推介会,娄底市科技局与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15家高新技术企业获4.67亿元的授信。同时,企业也将科技创业内化为发展的引擎。2014年,华菱涟钢研发的LG960QT高强钢填补了国内空白,还成功研发1100MPa级别起重机吊臂板用钢,该公司高强钢生产水平迈入国内先进企业行列,企业效益不断向好,为企业顺利度过钢铁行业市场寒冬增添了信心。

  科技创新驱动,让娄底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2014年,全市62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575.49亿元。其中,高加工度工业实现增加值118.28亿元,增长16.7%,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7.51亿元,增长11.0%,均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2.61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7%,万元GDP能耗1.55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