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靠智慧拼环境硬作风 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破解难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编辑:王娉娉 2015-04-08 08: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行稳致远——2014湖南经济工作盘点

  相关链接:环长株潭城市群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湖南日报4月7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政府召开工作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强调,要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运行特征,认真寻找和发掘新常态中蕴含的发展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破解难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主持会议。副省长何报翔、张硕辅、黄兰香、张剑飞、戴道晋,省长助理袁建尧出席。

  杜家毫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符合年初预期,投资缓中有快,消费稳中趋旺,进出口快速增长,工业转型初见成效,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产业发展、深化相关改革、促进消费和出口、帮扶企业等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实施到位。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仍面临内需增长动力不强、企业经济困难、财政收入增速趋缓等突出问题,必须积极稳妥加以解决。

  杜家毫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提出5点要求:

  一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三大战略”,努力在对接和服务战略实施中获得更大发展机遇。认清产业发展这一“结合点”,推动我省特色优势产业通过“一带一路”等战略,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在有针对性地引资、引技、引才的同时,促进省内先进产能、技术和产品向外拓展。借助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引导各市州突破时空制约参与国家战略和我省国家级平台建设,促进四大板块协调发展。

  二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信息化中培育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找到新兴产业与本地传统产业的结合点。在对接“中国制造2025”中改造传统产业,推进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提升。全面启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大力实施精准化扶持措施,在优化政府服务中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三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以简政放权为核心,以实施“三清单一目录”制度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商事制度、国企国资、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各项改革,不断增强市场活力。以财税体制改革为抓手,协调推进投融资、农村金融等改革,解决好发展中的资金难题。从林业、生态补偿、户籍制度、教育医疗等改革中捕捉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的机遇。

  四要把改善民生与稳增长紧密结合起来,为稳增长增添动力。落实好就业、社保、救济等各项民生政策,不断增强消费拉动力,进一步提高公共产品投资带动力,不断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文化和度假休闲等消费需要。

  五要积极对接国家稳增长政策。认真梳理对接国家在民生、交通、农业、信息和电力、油气网络等领域启动实施的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努力形成更多的投资实物量。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确保国家政策一出台,湖南就能拿出对接落实的方案和措施。

  杜家毫强调,要认真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农业生产,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和救灾工作,继续加强民生保障,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不断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确保各项工作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

  杜家毫说,在新常态下,靠的是智慧,拼的是环境,硬的是作风,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提高能力、踏实工作。要认识到,不踩政策边线、不打擦边球、不拼资源,坚持科学决策,坚持按法律、按制度、按程序办事,营造公开公正的环境,照样能实现更好、更持续的发展。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有所作为,做到对发展前景有信心、对推进工作有把握、对克服困难有办法。要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破解难题的本领,不断提高领导现代经济发展的能力。

  会上,长沙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长沙和自治州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打算。会前,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华就环保产业发展作了专题讲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