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大水田乡春笋拱开“致富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富元 赵雪冰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09 15: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4月9日讯(通讯员 胡富元 赵雪冰)“星旺嫂,廖老板来收笋啰!地点还是在老地方。”4月8日中午,隆回县大水田乡江源村妇女阳姣娥挑着上午从责任山中采挖回来的春笋,往收购春笋的地方赶去时,一路吆喝着,把信息告诉村民们。
  
  她所说的“老地方”是江源村3组的廖家院子。这里人口聚居,通乡公路从院子前面经过。安闲时节,农活不是很多的时候,该村两三个小组的村民总喜欢聚集在这里闲聊,所以,外地客商也时常来到这里收购山货等农副产品。
  
  据介绍,该乡位居大山深处,有山林面积13万多亩,其中楠竹林占45%以上。全乡13个村中,从事“玉兰片”加工的春笋产业,成为老板的人就多达31人。阳姣娥所说的“廖老板”就是其中的一员,名字叫做廖昌志,是该乡舒家村的。
  
  长期以来,每年春天,当竹笋拱出地面的时节,该乡廖昌志等加工、销售“玉兰片”的能人,抓住辖区内竹林面积广泛,春笋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合理的价格,向村民收购春笋,使自己鼓起了“钱袋子”,也让村民销售春笋,增加收入。
  
  江源村2组李秋花、罗晓莲等农妇说:“挖冬笋,我们没有力气,更没有挖冬笋的经验和技术,但挖春笋,我们妇女也行了。只要不挖烂笋蔸骨,让春笋加工后形成'宝塔形'就行了。”
  
  村民介绍,笋尖刚拱出地面时,就要采挖。这时的春笋,从笋蔸至尖,长约1尺多一点点,它价格好,一般每公斤是7元。这种一根春笋,可以卖8元钱。但约是挖烂了,不标准了,就掉价了。
  
  他们采挖回家的春笋,苗子强壮的就不挖,而是要让它长成竹子。要挖的,只是一些苗子显示出弱势头的。弱势头的春笋,因为长不成竹材。不挖掉,也会烂在地里。
  
  “看来,春笋拱开致富门了。”在收笋现场,江源村1组村民王先生数着一大把钱,开玩笑地说。其实,这不是玩笑话。卖春笋的村民介绍,冬季,他们很少有人上山采挖冬笋,而是待到来年春天,上山采挖春笋。人口多,竹林面积多的家庭,一般春笋收入有15000元以上;人口少,竹林面积少的也有几千元;就是单身汉,也有1000多元的春笋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