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两初中生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春林 编辑:康晓乔 2015-04-09 17: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星桥与黄隆宁合影 记者 汪成 摄

  红网株洲站4月9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近日,株洲市景炎学校初三学生李星桥(14岁)和黄隆宁(15岁),接到了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录取通知。如果成行,他们将在西安交大学习8年,通过“预科-本科-硕士”一体化贯通培养后获得硕士学位。

  据悉,今年西安交大少年班全国招生120人,我省一共有6人被录取。考西安交大少年班,学生需接受哪些考试?如果入学,其学习生活又是啥样的?

  需要考什么?

  面试时过心理关,被问:

  是否想用自杀方式解决问题?

  黄隆宁说,考试除了数学、理综和文综、英语外,还有心理测试、面试、辩论等环节。“文化考试比较简单,都是一些基础知识。”其他考试则侧重思维发散和现学现用。黄隆宁介绍,比如在复试中,有一套试卷共5道试题,一共有两个小时的答题时间。其中,前面半个小时是播放一则视频,播放的是老师在讲解一个知识点,考生们则在下面听。后面的一个半小时,则是答题时间,想要解答这5道题,就要运用老师在视频里教的知识点。

  面试主要是根据时事热点谈看法。如“对日本马桶盖热销的看法”、“对APEC蓝的看法”……当然还要过心理关,比如有试题:是否经常感到压抑?是否想用自杀方式解决问题?是否觉得与人难以相处?

  李星桥说,自己应该不会去读少年班,而是希望通过高考考取理想的大学;黄隆宁则说“还没有想好”。

  毕业后干啥?

  读博、走上科研岗位的比例较高

  据悉,近年来,株洲市先后有18人通过了西安交大少年班的录取考试,但一部分人并没有选择入学,而是选择高考,考取其他重点大学。比如,2004年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的伍多,后来选择去新加坡就读,并前往美国深造。

  “选择去少年班就读的学生,有的毕业后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已走上科研岗位。”市民彭先生说,他的女儿彭至为是西安交大少年班2013级的学生,下半年就要读本科了。这两年,他搜集了许多关于少年班的信息,发现很大一部分少年班的学生毕业后,选择和普招进校的学生一样就业。只是,“少年班的毕业生读博士、走上科研岗位的比例要比普通班的稍微高些”。

  在校生活咋样?

  除文化课外还有生活课

  连如何使用银行卡也会教

  少年班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不一样?“大学老师给高中生上课,学习一点也不轻松。”彭至为说,学习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对接,因为少年班老师的教学方法和孩子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模式差异较大。在少年班,老师往往上完课就离开了,而且一个知识点讲完就会接着讲下一个知识点,并不会关注大家是否理解透了。所以,少年班的学生一有空闲时间就会泡图书馆,去消化学习的知识。另外,由于老师时间很少,学习上的难题,大家一般通过在网上找资料或向学长学姐请教来解决。

  除了文化课,学校还会给少年班的学生开设生活课。大致模式是,将学生们拉到一个农庄,然后分成几组。在农庄里,学生要学习包饺子、擀面条、淘米、做饭、炒菜、洗衣服、叠被子等,连如何使用银行卡也是学习内容之一。“孩子自理能力明显提高了,以前她回家后,书包随便往沙发扔,袜子脱了随便丢,而现在,她完全变成‘小大人’了。”彭先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