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赫山区龙光桥镇发生一起山体滑坡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 编辑:刘飞越 2015-04-10 15: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4月10日讯(益阳晚报记者 曹灿)“那一声巨响,我现在回想都后怕,幸好家人没有受伤。”4月8日,赫山区龙光桥镇石坝村村民曹焕华惊魂未定地说。
  
  当天上午,曹焕华家自建楼房因遭受山体滑坡,墙体被毁,家里到处都是黄泥。看着花费大半辈子积蓄才建起来的房屋几乎毁于一旦,妻子泪眼婆娑站在一旁。村支书曹范中认为,由于近半个月接连下雨,且房后坡体裸露,没有植被保护,导致发生滑坡现象。
  
  益阳市民政局救灾科工作人员介绍,山体滑坡可能由地震、长期雨水冲刷、暴雨等引发。我市山区主要受雨水影响,一般是“大雨大滑,小雨小滑,无雨不滑”。“山体滑坡前都有一定预兆。”救灾科办事员袁建军说。比如岩土体出现上隆或凸起现象,并形成放射状裂缝;异常声响;地下水发生异常变化,如干涸多年的泉水突然复活,或者泉水突然干枯,以及钻孔或民井水位突然大幅度上升或下降;生物异常,畜禽惊恐不安,老鼠乱窜,树木歪斜或枯死等。出现其中一种或多种异常情况,就预示着可能发生山体滑坡,居民应立即撤离,并向有关部门汇报。
  
  袁建军说,滑坡现象发生后,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跑离时,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当遇无法跑离的高速滑坡时,要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