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14岁少年因一支烟捅死人 谁来为少年“失足”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冯叶 周艳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2015-04-10 17: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4月10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冯叶 通讯员 周艳)去年11月12日,湘潭一家网吧门口,14岁的杨鹏用刀捅死了一名17岁的少年。
  
  今年4月8日,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杨鹏提起公诉,这个年仅14岁的孩子即将面临审判,这是法理所在;而在这之前,办案检察官花两个多月时间对杨鹏的学校、家长进行走访,并多次与杨鹏面对面交谈,试图找出其犯罪背后的原因,为他争取最宽容的处理,又在情理之中。
  
  4月8日,我们独家采访了办案检察官刘婷,这起案件也首度向社会公开。
  
  案情:
  
  “一支烟”成悲剧导火索
  
  杨鹏是一名初中生,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到学校附近的网吧玩几个小时。在网吧里,他认识了网吧管理员张权,两人经常一起上网、抽烟。
  
  去年11月初,杨鹏在上网时,张权走过来要烟抽,正玩在兴头上的他断然拒绝了。这让张权很生气,并撂下狠话要找人打他。因为害怕,杨鹏弄来了弹簧刀和甩棍防身。
  
  11月12日,杨鹏再次到网吧上网时,和张权“狭路相逢”。看不对眼的两人最终扭打到一起,杨鹏用弹簧刀连刺两刀,将张权杀害。
  
  当晚,公安机关将杨鹏抓获归案。1月6日,案件被移送至雨湖区人民检察院。1月19日,案件被移送至市人民检察院。
  
  原因:
  
  “失管”导致少年“失足”
  
  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科的刘婷接手了这个案件。面对这起未成年人将另一名未成年人杀害的案件,刘婷认为,绝对不能简单地提诉了事。杀人案的背后,不仅仅是“一支烟”这么简单。
  
  2月初,刘婷在不打扰杨鹏所在学校师生的情况下,了解到了他的情况。“这是个典型的处于‘失管’状态中的孩子”,刘婷介绍,杨鹏的家庭并不完整。杨鹏的妈妈在他出生10个月时离家出走,留下他和爸爸相依为命。在很多人眼里,杨鹏是个爱“捣蛋”的孩子,比如关别人家的电闸,找人家麻烦等。
  
  3月1日,在市看守所,杨鹏的父亲隔着一张铁窗看了看他,回头向刘婷说:“杨鹏是我一个人带大的,我靠给人刷油漆赚取每个月1500元的收入,家里条件很艰难,就连住的房子也是政府救济的。现在发生这样的事,是我没有管教好他,是我害了他,我对不起他……”杨鹏的父亲走出看守所,眼泪不停地流。
  
  因家庭经济困难,杨鹏初一下学期就辍学了。附近一所中学的老师得知杨鹏辍学在家,劝说他继续上学,还帮他争取免除了学费和生活费。可是,杨鹏虽回到了学校,却没能融入这个环境。“听同学说,杨鹏平常脾气有些暴躁,特别容易激动,发起火来就像变了个人似的,但有时候又很孤独。”刘婷说。
  
  现在,事实已经不可逆转。杨鹏很后悔:“不就是一支烟吗,他问我要烟抽我给他就没事了。我把刀捅进张权身体里时,他那痛苦的样子每晚都会浮现在我脑海……”
  
  建议:
  
  对“问题少年”实行心理矫正
  
  听到杨鹏的讲述,刘婷渐渐意识到,这个孩子在日常生活里遇到的人际障碍等问题,也是造成悲剧的原因之一。为了打开杨鹏的心结,也为了找出案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心理医生来看守所与杨鹏沟通。
  
  经过交谈,医生认为,杨鹏的心智与其他同龄人一样,尚不成熟,犯罪后他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多次表示要好好改造、重新做人,这与那些因冷漠、变态、反社会情绪等原因引发的犯罪是有区别的。像他这样的年龄,如果在成长过程中,有人进行正确的引导和管教,多给他一些关爱,在面对矛盾时,就不会采取这样的方式解决问题。
  
  像杨鹏一样,处于“失管”状态的未成年人还有很多。市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之余,一直致力于犯罪未成年人的心理矫正工作。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刘婷认为,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不能“只管温饱、不管成长”。每个孩子的成长,都会打上很深的家庭烙印,作为家长应定期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孩子的动向,将更多精力放在关注孩子的情绪及心理健康上;在学校教育方面,老师不但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对于孩子来说,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人际关系培养主要在学校,很多性格上的瑕疵,也会在学校暴露。对于孩子性格上孤僻、脾气暴躁等问题,学校及老师应该有针对性地加以疏导;应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管理,不能让他们进入网吧,尽量给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注: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文中人物除办案检察官外均为化名。)
  
  编后语
  
  14岁少年杨鹏因一根烟引发纠纷而最终杀人,委实令人感到痛惜。很多未成年人犯罪,并非是良知泯灭,更不是丧心病狂,而是因为一时冲动。冲动的原因是长期“失管”,是因为父母离异、家庭残缺而“失爱”、“失教”。天下父母都爱儿女,谁又愿意自己的孩子犯罪、走上不归路?在此,我们呼吁每一个为人父母者谨记自己的责任,用心经营家庭,给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