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7个产茶区代表亮相南岳 举行祭茶大典

来源:红网 作者:文丽贵 编辑:王津 2015-04-10 16: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祭茶大典

  红网南岳站4月10日讯(分站记者 文丽贵)千年大庙,岳茶飘香。“2015年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今天上午在南岳大庙拉开序幕,再现“南岳祭茶文化传统”绵延千年的古风古韵。全省27个产茶县(市)区代表受邀亮相祭茶大典,并在活动中集中展示各产茶区独有的茶文化。

  上午9:00,南岳衡山牌坊前,一支高举二十四节气旗的队伍分为两列,恭迎明前新茶的到来。当新茶在万众期待中到达后,省、市、区主管农事的领导手捧新茶,在南岳御街“天下牌坊”、寿涧桥、嘉应门进行交接,双手捧至南岳大庙正殿前坪。“醒狮点睛”、“开坛献爵” “宣读祭文” “佛、道大师开光加持”等仪程一一举行,现场隆重祭祀分别代表“茶祖、茶神、茶圣”的炎帝神农氏、南岳茶神祝融氏、中国茶圣陆羽的神位,场面庄严肃穆,浓厚的南岳地域和文化特色扑面而来。祭茶活动结束后,在大庙两侧的碑廊同时举行了“无我茶会”。茶会共摆放了象征着南岳七十二峰的72张茶席,广大游客和市民可以放在自我,安安静静地面对茶,感受茶席中的韵味,与茶结缘。

  茶叶是衡阳的文化名片,而南岳云雾茶作为中国唯一的“岳茶”,自初唐以来就被列为贡品,南岳祭茶大典更是传承千年,曾因战乱及其他历史原因一度中断,自2007年起,由南岳茶文化研究会发起、恢复并组织举办了春茶祭典系列活动,延续了这一传统民间习俗,至今已连续举行9届新茶开采祭祖大典。2013年,该活动曾入选湖南十大茶文化事件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名录。

  记者同时了解到,祭茶活动是2015首届南岳茶文化节八大活动之一。此次茶文化节以“茶乡品春色,悠然见南山”为主题,从4月8日开始至5月8日结束,活动具体内容共包括“开山采茶”、“祭茶大典”、“无我茶会”、“采茶踏春”、“禅意茶修”、“名人茶会”、“万人斗茶”、“摄影采风”八大系列茶事体验活动。此前“开山采茶”活动已于4月8日成功举行。通过一系列活动,游客们不仅可以在茶文化之旅中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还可以置身茶园游览南岳衡山的迷人风景,并从中感受到南岳厚重的茶文化,从另一种角度感受茶给人带来的乐趣,带动南岳春季旅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