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创新发展思路 培育增长动力 推动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办 编辑:何冰 2015-04-11 07: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分析研究经济形势
  
  创新发展思路 培育增长动力
  
  狠抓落实 推动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湖南日报4月10日讯(沈办)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明确举措、狠抓落实,抢抓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加快培育新动力,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省领导杜家毫、陈求发、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何报翔、黄兰香、张剑飞参加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全省一季度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平稳运行。主要表现为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稳,经济运行中一些积极向好的因素在不断积累,结构调整有新进展,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农业发展加速,新兴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等。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受外部市场需求萎靡、内部产业结构不优等多重因素制约,经济运行面临着传统产业增速回落、内需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区域增长不平衡、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困难和问题。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近段时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这些重大利好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信心之所在、底气之所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新常态是新挑战,更是新机遇,要创新发展思路,做到认识上到位、观念上适应、方法上对路。要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增长的平稳持续,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增长带,通过市场倒逼机制压缩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全面推进创新创业,加强科技、管理、市场、产品、商业模式等创新,加强精细管理,提高资本回报率和劳动生产率。要坚持市场主导与政策引导相结合。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加强政策引导与调控;密切跟踪、研深悟透、用足用活中央政策;针对全省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分类指导,在推进全面创新创业、支持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精准施策。要坚持抓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既不能在发展的问题上有任何犹豫和松懈,又不能唯GDP而发展,坚决不搞污染环境、与民争利的项目;紧贴民生需求,主攻民生短板,加大投入、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公共产品,提升发展“含金量”。
  
  会议强调,要加速培育和壮大新的增长动力,尽快解决新老动力青黄不接的问题。要促进“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着力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国家重点工程,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抓紧谋划、新上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着力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扩大信息、文化、旅游、休闲、健康等消费优势,加大相关投入,改善消费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培育消费热点。着力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融入全国、全球开放大格局,发挥优势、做强产业,加快走出去,扩大产品、产业、服务出口。要促进两大“引擎”共同发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厚植全民创新创业文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整合现有支持创新创业政策,尽快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要促进改革法治“双轮”驱动。对今年重点推进的9大类65项改革,要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改革任务;厉行法治,形成公正公平公开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招来外地投资者,激活本地创业者。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依法依规培育和激活资本市场。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加大上市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填补我省金融产品、金融品牌存在的空白,千方百计扩大新一轮信贷规模,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加强对民间融资的引导和规范,坚守金融安全红线、底线。
  
  会议强调,要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督促检查,加快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进度;高度重视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稳定就业;把扶贫面临的各类问题梳理好、研究透,加强指导,搞好服务,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要有狠抓落实、主动作为、勤俭办事的作风。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集中精力、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促检查,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小、落细、落地;适应新常态,决不能等、靠、要、拖,消极应付,而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要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
  
  会议还就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认真抓好农业生产、扎实做好防汛救灾等当前工作提出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