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水稻种植实现工厂化育秧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力求 编辑:王娉娉 2015-04-11 16:1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阳4月11日讯(通讯员 欧阳力求)时下正是栽秧种豆的时节,4月10日,在桂阳县太和镇榜山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基地大棚里,外面是雨水绵绵,里面却是一片热闹而忙碌的景象。
  
  在大棚里,农户们忙着搬运一包包育秧基质、一捆捆的育秧硬盘,农技人员忙着调试设备,一切准备就绪后,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机器开始运转,农户只要将育秧硬盘放好,铺土、洒水、播种、盖土等各个工序一气呵成,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里,一盘盘播种好的秧盘摆了一大堆。农业局总农艺师曾春初介绍,这种机械育秧比传统的手工育秧节省秧田、节肥节药,而且速度快、播种均匀、覆土均匀,每一个小时可以播1000块秧盘。如果用人工播种,一个小时最多是15块。
  
  桂阳联丰水稻种植专业化合作社何海雄介绍,去年他们合作社种植早稻680亩,实行人工育秧,请了20个人,用了六天时间完成集中育秧,今年和去年种田面积一样,采用全自动播种机普行流水线育秧,五个人两天完成600多亩育秧,既节约了劳力,又抢抓了时间,效率非常高。
  
  桂阳县榜山早稻工厂化集中育秧基地共3000平方米,全部育秧,可供900亩大田。下一步,桂阳县将探索多层式集中育秧及利用烤烟大棚育秧,不断完善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技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