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大学木槿感恩支教团开展儿童安全防范支教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敏 编辑:王娉娉 2015-04-11 16: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支教团在路上)

(防拐骗安全教育课堂)

(支教团合照)

  红网湘潭4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慧敏)4月10日下午,为提高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小学生危机感知能力,湘潭大学木槿感恩支教团11名“芙蓉学子·激励计划”护蕊行动项目组的优秀志愿者,前往湘潭市岳塘区和平中心完小小学开展关于防性侵、防拐、日常安全事故的支教活动。
  
  当天下午第六节课,支教团在四年级和五年级共四个班试点性地开展了儿童防拐骗讲座。课堂上,志愿者先向同学们引出了社会上存在的拐骗事件,并介绍了犯罪分子专用的三种拐骗方法——权威诱惑法、物资利诱法、带路引路法,让他们意识到拐骗问题的存在。接着,志愿者设置了情景假设,问同学们遇到相关问题时该怎么处理。课堂上,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举手抢答,这些精力充沛的“花蕊们”给出了千奇百怪的答案。最后,志愿者提出了“四不”原则——不吃、不走、不信、不忘,希望同学们能活学活用并有效防拐骗。

  2014年,随着“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的热播,儿童防拐骗、性安全和日常人身安全问题成为了社会舆论焦点。儿童力量薄弱,涉世未深,很容易掉进犯罪分子的陷阱,急需家庭、学校以及社会的帮助和教育。

  针对这个问题,木槿感恩支教团响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号召,特地制定了“护蕊”计划——小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实践,专门开设安全课程,从学生、学校、家长三方面出发,以绘本演绎、话剧表演、情景模拟、讲座、问卷调查为实行方式,在湘潭市岳塘区和平中心完小小学进行试点,来开展一系列小学生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此计划预计在3月27日至4月17日期间的每周五下午,分四次实行,依次主题为防性侵、日常安全防护、防拐骗、网络安全防护。作为第三次“护蕊”行动,这次的支教主题是防拐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