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湖南 魅力三湘——湖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苏莉 乔伊蕾 邓跃 吴庠 编辑:康晓乔 2015-04-13 00: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乔伊蕾 通讯员 邓跃 红网记者 吴庠)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风尚叫“文明”。三湘大地人文荟萃,精神文明代代相传。
  
  回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壮丽征程,我们欣喜地发现,三湘大地正奏响一曲文明之歌:文明创建有声有色,道德春风处处涌动,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风尚之花竞相绽放。
  
  传递道德的无穷力量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李国武,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廖月娥,为保护学生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最美校长”杨建一,坚持在大山义务护林30多年的共产党员刘真茂……近年来,湖南先进典型人物层出不穷,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0人次,省道德模范48人。他们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放射出一束束耀眼的精神光芒,传递道德的无穷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榜样的力量,我省精心组织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学习宣传,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进军营巡讲活动,以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营造出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去年,我省共向中国文明网推荐身边好人277人,其中4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个人,如果没有搞好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又何谈搞好家庭建设?”3月24日,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办事处状元社区会议室座无虚席,一堂以“扎实筑牢道德文化的基层基础”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这里精彩上演。陈君华大妈听课后,感概地说:“道德建设其实很小很细。每个人应该从自己做起,多做好事、善事,一起争做文明市民。”在我省,社区、街道和机关单位开设的“道德讲堂”不断涌现,成为群众学习先进、感悟道德、净化心灵的好去处。
  
  “人无信不立,两千年前,‘曾子杀猪’的故事是我们家庭诚信教育的典范。”长沙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现场,近百名小朋友与父母一起分享了诚信小故事。立德树人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根本任务,截至2014年底,我省兴建各类乡村学校少年宫1000多所,帮助和引导农村孩子增长见识、培养兴趣、激发潜能、培育道德;14个市州全部建立了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拿出300万元,专门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
  
  道德凝聚力量。一位位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一项项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了向上、向善的力量。
  
  文明创建热潮涌动
  
  “现在走到大街上舒坦多了。”家住桃源县渔父北路的李大爷每天晚上都有散步的习惯,随着该路段“三改四化”的完工,路灯明亮了、道路平坦了,老人格外开心。文明创建,让每一个桃源人每天感受到这座城市正在发生的变化。
  
  群众满意,是文明创建的不竭源泉和永恒动力。近年来,各地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扎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各项活动有声有色。
  
  ——创建让市民收获幸福感。抬头见蓝天,推窗一片绿。常德通过实施“蓝天、净水、治渣、控噪”工程,着力建设“桃花源里的城市”。株洲通过“五改四化”,将所有道路全部改造,临街建筑全部拆除,商业街、标志性建筑、临江建筑全部亮化美化。邵阳开展市民崇尚的“十大文明行为”、市民厌恶的“十大不良陋习”评选宣传等16项主题活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创建展示乡村美丽画卷。邵东县在全县农村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评选,和十星文明户创评等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祁阳县通过“三下乡”、“四个教育”、“五进农家”等活动,推进文明礼仪、婚育新风、低碳生活、绿色环保进农家。石门县打造“美丽乡村夜讲坛”。桃源县以“记好民情账、绘好村情图”为载体,推动城乡同创建、全民同教化、设施同建设、素质同提升,全县80%以上乡镇成为省级生态乡镇。
  
  ——创建展示单位良好形象。文明单位创建进入常态化,出新出彩,亮点频闪。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让人民群众为娄底市人民检察院点赞。韶山市地税局通过电子化管理,实现服务群众规范化、动态化和长效化……
  
  今年2月,经中央文明委评定,长沙市、常德市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岳阳市、株洲市首次获此殊荣。郴州、湘潭等5个地级市和宁乡等6个县(市)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57个村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65个单位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湖南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骄人成绩。
  
  学雷锋志愿服务成湖南“名片”
  
  “我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和兄弟姐妹,与他们团聚”。2014年底,娄底市乐坪街道街心社区居民罗忠来到社区,表达了自己多年的心愿。46年前,罗忠与自己的亲身父母失散,一直都由社区党支部的老党员邹冠英抚养。
  
  娄底市政协周丽萍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认领了这个心愿。经多方打听,四处奔波,终于找到了罗忠的家人。今年春节前,罗忠在周丽萍及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起回到了46年未见的故乡。
  
  这是我省“学雷锋,见行动,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志愿主题服务活动的一个片段。今年2月以来,依托全省1.8万多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设置微心愿墙、微心愿树,发动20多万志愿者串门入户,共征集微心愿8.1万多个,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7.5万多个。
  
  “阿姨,请您稍停一下,等等绿灯,要注意安全哦。”4月7日早上7点半,正值上班早高峰,长沙市烈士公园南门路口一位头戴志愿者服务帽的“交通文明劝导员”,正在劝说一名欲强行过马路的行人。
  
  湘江流域8市数百名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湘江沿线的141个水质监测点,守望“母亲河”,去年举报环境违法行为1300多件,59家环境污染企业被关停,志愿者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湘江“绿色卫士”……
  
  近年来,我省出台《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精心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据统计,我省网络注册志愿者超600万人,志愿服务团队超过12000个,成为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小善大爱,点滴汇聚。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的蓬勃开展,让“行善积德”这一传统美德大放异彩。越来越多的人在活动中感受到快乐,塑造了新的自我。三湘大地“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惠及人人”的局面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湖南又一张“名片”。
  
  精神文明处处在,莫教一日不花开。三湘大地,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凝聚正能量,释放出无穷活力,为实现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