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畅游平汝线 领略多彩大湘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编辑:王娉娉 2015-04-13 09:4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诚

  【开篇语】

  五彩平汝路,神奇大湘东。一条宽阔的平汝高速公路贯穿湖南东部,如一条丝线,串起了平江、浏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桂东、汝城8个革命老区、边区。

  3月25日至4月3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和省旅游局联合组织大型采访活动,对大湘东旅游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梳理。无论是红色记忆、绿色山水、古色历史,还是大湘东舌尖上的味道,从今天起,我们用10天时间来一一展示大湘东的无穷魅力。

  ■记者 梁兴

  过去,我们的目光曾热切地关注岳阳楼的楼、张家界的山,也曾关注过大湘西、大湘南、洞庭湖的优美风光,却很少将眼光延伸到大湘东。区域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16.4%、人口总数占全省总人口数13.5%的大湘东,似乎一直沉寂在那儿。

  如今,平汝高速公路串起了醉人的绿色和连绵的美景,串起了美味的湘东美食,也串起了密集的文化宝藏,还有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的光辉岁月。

  红色

  巍巍罗霄山,

  承载永恒红色记忆

  大湘东和罗霄山革命老区位置重合,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起义发生在这里,井冈山、湘赣、湘鄂赣三大根据地与这里密不可分。

  土地革命时期,党和红军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它们如燎原的火把,凝聚了坚定的革命信念,也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行的道路。同时这里也升起了中国第一面军旗,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胜利之路, 这里还走出了121位开国将军。

  在浏阳文家市,文华书院(后改名为里仁学校)是秋收起义的见证者。

  在汝城县南郊津江村,毛泽东、朱德、陈毅曾在朱家大院秘密策划湘南起义,史称“汝城会议”。

  而在天岳书院,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曾发动著名的“平江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开辟了湘鄂赣根据地。

  在大湘东,还有许多因武装斗争而来的红色地标,它们都在述说着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文脉

  不老书院,

  述说湘东古色文风

  重重山岭遮蔽,道道河流阻隔,在湘东,从平江到汝城,8个县市皆有书院,它们历尽沧桑,古朴典雅。

  攸县凉江阳升观村曾有中国第一所书院——石山书院,创建于南梁初年,比声名赫赫的岳麓书院早400年。

  醴陵渌江书院,朱熹和张栻曾在这里激烈交锋,后继续在岳麓书院设坛,成就了千古绝唱“朱张会讲”。

  自南宋以来,读理学鼻祖周敦颐的书蔚然成风,以讲周子之学而创办的濂溪书院如繁星闪烁,而汝城的濂溪书院,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一所。

  浏阳的文华书院,藏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内,古意盎然,最完整的孔乐诞生在这里。

  而平江的天岳书院成了平江起义纪念馆。

  炎陵的洣泉书院,玲珑别致,江南祠堂建筑风格。大门对联口气不小:“莫叹山城书院小,缘仪楚地圣贤多”。

  绿色

  千里平汝线,

  穿越多姿山水

  青山一座连着一座,绿水一条接一条。千里平汝线上,青山绿水如一幅幅千姿百态的画屏,让人目不暇接。

  从北往南,先是傲视五岳,主峰比泰山还高,有“天岳”之称的幕阜山,为湘、鄂、赣三省边界最高峰。接着是“十里绝壁、百里丹霞”的石牛寨。3月25日记者漫步石牛寨,从仙女峰栅道绕至将军湖,在绝壁上的栈道,身后壁立千仞,而身前是望不到边的丹霞。

  往南是连云山,一路盘旋上山,仿佛要摸着天上的云。导游告诉记者,山里孕育了四个美得让你尖叫的峡谷,这里夏季是漂流的好地方。而大围山是一个7万多亩的绿色迷宫。沿着山涧溪流拾级而上,瀑布在群山的寂静中轰然作响,神奇的第四纪冰川,将花岗岩石蛋漂至满山。

  云阳山,是徐霞客入湘第一个游览的地方。山在城边,城在山脚。 说到湖南第一高峰,神农峰当之无愧,海拔2212.5米。南边的八面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下鞍”,平均坡度达35度,S状的旋转结构比比皆是。而九龙江国家森林公园卧在罗霄山脉与南岭的交接处,林海苍莽,青山叠翠。

  平汝线的水,是一首与山与四季相恋的交响曲。“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这条承载着屈原忧愤的河流,于龙门流入平江县境内,弯出一个世外桃源似的盘石洲,洲上树木葱茏,花草繁茂。

  醴陵官山水库,涧江秋月、小溪桃涨、龙池烟雨、狮岭暮云、古寺疏钟等八景点缀其中。湘东“小四水”渌江安静地流过醴陵城,陪伴着日夜做陶的醴陵人。攸县酒埠江里数十平方公里的酒仙湖碧波粼粼,遥相呼应的茶陵东阳湖是大自然的绝妙之作。

  美食

  多彩大地,

  孕育湘东美食天堂

  湖南人是天生的美食家,大湘东是天然美味的殿堂。大湘东是湘菜鼻祖的诞生地,是湘菜湘江流派的代表。行走在大湘东,记者的味蕾无时无刻不被诱惑着。

  如果没有来“湘菜鼻祖”谭延闿的家乡茶陵尝尝“祖庵家菜”系列,那你就枉来了大湘东。夹一块秩堂狗肉,肉质松软,香辣无比;尝一口黄牛八宝,香而不腻,嫩中带脆;再配上一碗软糯柔滑、纯厚鲜美的祖庵鱼翅,让舌尖享受一场如炎夏沐浴后的畅快。

  浏阳的蒸菜是湘江流派的又一特色,也是湘菜与客家文化融合的产物。明朝中期,迁徙至浏阳大围山一带的客家人为躲避官府强收锅炉、见炊烟抓丁,常在夜晚蒸饭的时候将好几个菜碗放到饭甑里一起蒸,用作第二天的饭菜。后来成为当地的习俗沿袭至今,形成一种极具特色的风味菜系。

  在大湘东,有一样小吃你总会觉得似曾相识。平江的蒿蘸、浏阳的瑶叶粑、茶陵的茶叶粑、炎陵的艾饺、桂东的艾叶粑……不同的地方,它都以不同的造型不同的味道不同的名字出现,但都是用艾叶制成的粑配上不同的馅料,这也是源自客家人的习俗。而烫皮是炎陵女孩的最爱,一张圆形的大面皮里,胡萝卜丝、土豆丝、鱼片、花生米、四季豆、辣椒……可以放进所有你想吃的东西。

  大湘东的湘味是多元融合的味道。这些味道在漫长的时光里与山水、乡亲、记忆、信念等等融成了一体,才下舌头,又上心头。

  记者手记

  “深闺”里的期待

  一路走来,湘东的景致虽然没有张家界山的奇秀,也没有岳阳楼诗篇的绝美,但它星星点点都分布在平汝高速的两侧,形成了一个宽泛的整体。这里有永恒的红色记忆,这里有多姿的绿色山水,这里还有承载千年文风的不老书院,这里菜色湘味也正浓。

  如果说,以岳阳楼为代表的洞庭湖景区、以张家界和凤凰古城为代表的大湘西已声名远播,那么风姿秀美的湘东更像是一颗藏在“深闺”的珍珠。正因为这里尚未成为游客汇聚的焦点,不妨期待着,它能成为我们假日休闲的另一种选择:或乘车,或自驾,一路游览,风景如画,却没有游人如织,闲庭信步好不惬意。

  而对这些散落在平汝高速沿线的景区来说,如何利用日渐完善的交通网络,让“深闺”里的好山好水“走”出去,必须打破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比如试着向休闲度假综合型景区转变,走向融合景点、融合文化、融合产业的差异化旅游发展路径。■记者 梁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