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购一25斤鳄龟放生湘江 专家:并不可取(图)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王娉娉 2015-04-13 13: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在卖龟人的协助下,陈女士将鳄龟放生湘江。)

(鳄龟正面)

(鳄龟背部和尾巴)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秦芳)4月12日,一女子在长沙市开福寺外购得一只25.3斤重的乌龟后放生湘江。这本是一种善举,但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表示,该乌龟是鳄龟,属外来物种,放生野外会损害当地的物种多样性。
  
  出自善心花1800元买得老龟放生
  
  12日上午,准备前去烧香拜佛的陈姓女子,在开福寺门口看见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兜售一只大乌龟。与对方稍作议价之后,陈女士以少于叫价200元的价格,花1800元钱将这只乌龟元买了下来。
  
  记者看到,这只乌龟一动不动地伏在地上,体型较大,龟壳外围约有四五毫米厚,脖子和四肢均较为粗壮,嘴部周边带黄色,眼睛发红且向外突起,10多厘米长的尾巴直直地伸出来,看起来很凶的样子。
  
  卖龟人梁先生称,他曾对这只龟称重,有25.3斤重,他们那里的人说,“这只乌龟至少有两三百岁”。
  
  梁先生说,这只乌龟是他在家乡新邵县一处水库里捉到的。当地要对水库进行整修,便将库里的水放干。梁先生在水库边一个岩旮旯里发现了这只乌龟。
  
  梁先生说,他捉到乌龟后,并不忍心卖给当地农家乐。3天前,他来长沙务工时,将乌龟随身带上。但由于暂住地不方便养龟,卖龟又可以得一笔钱补贴家用,梁先生便背上乌龟来到寺庙附近,欲卖给人放生。
  
  买龟人陈女士穿着朴素,看起来不到三十岁。她表示,自己是信佛之人,发现乌龟后,因担心它会被人买去吃掉,于是没多讲价就买来放生。
  
  “也算是有缘”,陈女士说。议定价格之后,陈女士请梁先生帮忙将乌龟背至湘江放生。记者跟随他们一同前去。
  
  当天天气晴朗,湘江边游人和垂钓的人较多,为防止乌龟再次被捉,陈女士硬是与梁先生走了半个多小时,背着乌龟来到离开福寺约四五里路的湘江边,见人少时才将乌龟放入江中。
  
  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是外来鳄龟 不能放生野外
  
  陈女士放生的这只乌龟属于什么种类?究竟有没有梁先生所称的两三百岁?记者将拍得的照片发给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看,不料专家回复:“这只龟是鳄龟,属于外来物种,不能放生!”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说,从这只乌龟的背部鳞甲和底部图纹看,可以确定是一只鳄龟。“这只乌龟不太温顺、不乖巧,像鳄龟那种很凶的样子。”
  
  此外,周灿英介绍,“鳄龟有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长期把尾巴伸出身体部位。”而记者一小时内前前后后所拍的十多张照片中,这只乌龟的尾巴都是伸出来的。
  
  最重要的是,周会长说:“鳄龟是外来物种,放生野外会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影响。它们会通过繁殖和扩散,最终损害当地物种的多样性。”
  
  那么,这只鳄龟究竟有多大?周灿英表示,从背部鳞甲和体重推算,“这只乌龟大概也就五六十岁,并没有说的两三百岁那么神奇。”
  
  提醒:放生前应先咨询专家
  
  放生半小时过去后,陈女士仍然待在原处,守候乌龟慢慢向江水深处游去,以防它再次被人抓到。陈女士的这种善良让人感动,但专家表示,买野生动物后直接放生的行为并不可取。
  
  “如果遇到买卖野生动物,首先想到的其实是不应该买,那会助长贩卖的风气,最好的方法就是向当地林业部门举报,遏制这种行为的发生。”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说。
  
  当前,除了信仰佛教之人,越来越多的人动物保护意识增强,喜爱放生。但周灿英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许多野生动物不能随便放生。
  
  “如果想放生,也要咨询一下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所购买的这个物种能不能放生。”周灿英说,外来物种一般应送去野生动物保护站专门饲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