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心照顾妻子和岳母 一位湘潭退休老人生活的全部

来源:红网 作者:范彭军 黄英 编辑:康晓乔 2015-04-13 11: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 他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给晚辈树立好榜样

  红网湘潭站4月1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范彭军 通讯员 黄英)妻子卧病在床,他13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妻子过世后,他又一肩挑起了照顾八旬岳母的重担。这位体贴的丈夫、孝顺的女婿名叫郑友柳,今年72岁,是雨湖区云塘街道公园社区长园里居民。他的事迹,在长园里成了大家口口相传的佳话。

  “作为一名党员,照顾妻子和岳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邻里的点赞,郑友柳谦逊地说。

  照顾患病妻子和岳母 他毫无怨言

  13年前,郑友柳刚退休不久,原本可以安享晚年,却得到了一个噩耗:他的妻子宾月明被查出患有鼻咽癌。

  郑友柳只好放弃原已规划好的老年生活,全身心投入照顾患病的妻子。

  随着宾月明病情加重,除了照顾她的饮食起居,郑友柳每天还要帮她按摩。而这只是郑友柳生活的一部分。

  81岁的岳母朱莲珍年事已高,又患有肝硬化,宾月明是家中的独生女,在宾月明生病期间,老人极度缺乏安全感。郑友柳在照顾妻子的同时,还经常探望岳母,并承诺以后会好好照顾她。

  “他是一个细心的丈夫、体贴的女婿,平时忙前忙后照顾病妻和岳母,从没有见他埋怨过,和邻里相处得也融洽。”4月12日,公园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担心岳母身体,不让她离开他的视线

  2013年7月,宾月明去世,郑友柳又承担起了照顾岳母的责任。

  岳母患有肝硬化,又不识字,郑友柳每天坚持按时按点把药递到她手中,守着她把药吃完。

  当郑友柳要出门办事或是要采购生活用品时,又放心不下岳母独自一人在家。万一出现突发情况,身边连个照料的人都没有。

  于是,郑友柳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纸上,贴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然后,一遍又一遍地教岳母拨打电话。

  平时在家,郑友柳都不让岳母离开他的视线范围。

  婉拒荣誉,只愿用言行给子女树立榜样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其实郑友柳的身体也不好,不仅患有高血压病,而且腰椎脊病痛。由于没有及时治疗,他自己行动也很不便,但他对岳母的照顾,却从没落下过一天。

  在近日“全国最美家庭”评选中,经过社区、街道、雨湖区层层推选,最终大家一致认为郑友柳的家庭最配得上“最美家庭”称号,可是当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来时,却被郑友柳委婉地拒绝了。

  “我是一个有4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老党员,照顾妻子和岳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子女树立一个好的榜样。”郑友柳说,他希望社区能把这次机会让给其他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