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等9市县入选湖南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刘飞越 2015-04-13 13: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循环经济,被称为一种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节约资源的经济发展理念。在长沙,进驻望城经济开发区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基地的每个企业都在变这种“生态戏法”,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比如,有企业就专注于把电厂排放的粉煤灰和脱硫石膏“变”成环保型墙体材料,畅销国内外。

  近日,长沙市入选湖南省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可预见的是,政策利好将促进经济向环境友好方向进一步提升。除了长沙,衡阳市、郴州市、汨罗市、安乡县、桃江县、嘉禾县、安化县、汝城县等8个县市也一并成为了湖南省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

  湖南省发改委前不久下发《关于确定全省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这9个城市的入选。并要求各示范城市(县)要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并报省发改委备案。各示范城市(县)要根据国家《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建立统计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对资源产出、资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和废物排放等循环经济指标的统计分析和调度。

  根据《通知》,省发改委将会同财政、经信、统计、环保等有关部门对各示范城市(县)工作成效进行评估,对示范成绩突出、特色优势明显、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优先推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对实施方案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缓慢、未完成阶段性目标的,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督导,一定时期内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将取消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资格。

  成为湖南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后,衡阳市表示将按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依靠循环经济来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控制成本,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区域特点,实施大循环战略,把循环经济理念融入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发展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推行循环型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普及绿色循环文化,通过循环发展带动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加快构建循环型社会,以提高本市环境友好水平、资源节约效益和新型城镇化质量。       

  [回顾]

  2013年8月,湖南省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县(市)名单:浏阳市、攸县、长沙县、隆回县、冷水江市、花垣县、资兴市、澧县。

  2013年11月,省发改委发出《关于确定娄底市作为全省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确定娄底市为当时全省唯一的省级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市(州)。

  2013年12月,国家发改委对31个省(区、市)推荐的55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创建材料进行审查和评审。根据审查和评审结果,湖南省娄底、资兴跻身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背景]

  湖南正研究政策支持循环经济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二五”期间资源产出率提高15%的目标。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推进循环经济,提出建立百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千家循环经济企业和园区,并拟对50%以上的国家级园区和30%以上的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

  2014年1月,湖南省政府印发《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提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达1800亿元等15项近期发展主要目标。

  省发改委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目前已完成草案。

  [样本]

  浏阳让医药和烟花产业“循环”

  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有20家重点生物医药制造企业,一年产生药渣约10万吨。这些废药渣如何处理才能达到循环经济的目标?一些企业专门把药渣“变废为宝”,变成有机肥、兽药原料,从而产生经济效益。

  浏阳是世界知名的“花炮之乡”,花炮产业也成了循环化改造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制作花炮浪费的大量纸张怎么处理?天河纸业耗资上亿元引进机器将废纸打碎为纸浆,几分钟内就可以吐出一整张A级涂布白板纸,生产能力可达到每天400吨纸。此外,通过利用废塑料再生和废纸再生技术,以及污水集中处理项目等公共服务类项目的实施,浏阳正在对鞭炮烟花产业进行循环化改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