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店主炸油条每天用新油 攒4000斤剩油不知咋办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张莉莉 编辑:杨洁 2015-04-14 08: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04458.JPG

4月13日,杨女士坚持不使用复炸油炸油条,一共攒了近4000斤剩油,如何处理这些剩油,让她犯了愁。图/潇湘晨报记者陈勇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实习生 张莉莉)长沙有位油条阿姨,最近有点烦心事。她每天都把自己用剩的油收集起来,不再使用,这个做法让附近居民吃她的油条很放心;但街坊们也有担心:那么多油放在那里,万一失火不堪设想。现在的问题是,不光油条阿姨不知道如何处理自己的剩油,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意见。

  4月13日下午,长沙的油条阿姨杨女士看着房间里摆在地上的大瓶、小瓶剩油犯愁。她说自己从去年起开始卖油条,为保证质量和口味,每天坚持换新油,炸剩下的油越积越多,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她面前的油足有4000多斤,一方面她觉得当垃圾处理了可惜,也不愿意再次回锅利用;另一方面,她也不愿意卖给来历不明的收购者。

  那么到底这些剩油怎么定性,该如何处理?相关管理部门食安和城管给出了不同的答案。食安部门认为,杨女士可委托食品检验机构进行检测,如果符合相关卫生和质量标准,剩油仍然可以使用。但城管餐厨垃圾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却认为剩油属于餐厨废弃油脂,建议由回收企业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炸油条剩下4000斤植物油

  “现在没地方放,只能摆在门口了。”说这话时,杨女士也显得很无奈。13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在杨女士租住的房屋前,看到除一台炸油条机摆放在门口,周围及门外过道都摆放了一瓶瓶的剩油。

  分装好的剩油大多是呈透明状的黄色液态,拧开几瓶的盖子,凑近后,还能闻到淡淡的香味。

  拎着油桶仍在寻找空隙码放的杨女士说,她坚持每天都用新鲜的植物油,平均下来一天要用30斤左右。虽然新鲜油炸出的油条附近的人都喜欢吃,但剩油却越积越多。

  “有4000多斤(剩油)了。”杨女士说,之前她曾按餐厨垃圾处理过一批剩油,但后来看到炸过的剩油还黄澄澄泛着油香,心里觉得可惜,也就没有再交给餐厨垃圾回收单位。“也有人上门回收,我没卖。”杨女士说,也有人跟她提出按8毛钱一斤的价格回收,但她担心回收的人会让这些油再流回餐桌,“良心上过不去,也就一直没有同意”。

  不敢用剩油“听说会致癌”

  “我炸的是‘良心油条’,不加明矾,不含铝。”杨女士说,从炸油条的第一天起,她就公开承诺不使用复炸油。她把新鲜的植物油和炸剩下的油摆在门口,让大家天天看得见。

  “面粉里还要加蛋清。”杨女士说,她每天只炸三个小时左右的油条,从早上7点到上午10点,一天大概能卖出200根左右,按每根2元钱算,毛收入大概400块钱,但扣除30斤油钱、面粉钱和水电人工等其它开支后,“其实也赚不到什么钱”。

  尽管如此,杨女士称还是不敢用剩油再次炸油条。“听说会致癌。”杨女士说她其实并不清楚剩油到底有没有害,但宁可信其有,所以坚持把剩油另外分装。

  记者采访时,杨女士的母亲拎着张凳子,坐在油瓶子包围的过道晒太阳。她说放在过去,要是把炸过一次的油就丢掉,家里的老人会骂“浪费”,现在还是支持女儿用新鲜油炸油条。“(这么做)对是对,但也要处理(剩油)。”老人嘀咕了一句,用手指了指摆了一地的油瓶。

  “她家的油条口味确实好。”一位街坊走过来搭话,称自从杨女士卖油条以来,自己和附近的邻居就没有去别的地方吃过油条了,“放心嘛”。但这位街坊也认为,门口放那么多油瓶也确实不是个办法,万一发生火灾,油瓶或许会成为一个危险源。

[NextPage]

  剩油处理

  油条阿姨杨女士攒的这么多剩油到底应该怎么办?记者采访相关管理部门,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复。

  食安 剩油质量不以次数衡量

  记者向长沙市食安办进行咨询,一名姓王的负责人表示,炸油条后的剩油质量并非以油炸的次数进行衡量,而是要确保油品的质量符合国家相关食品卫生标准。当然,“如果只是炸一次后的剩油,应该不属于餐厨垃圾回收的范畴。”该负责人建议向相关部门进一步咨询。

  随后,记者拨打了12331食品药品监督投诉举报电话。接线工作人员回复称,“(剩油)继续使用的话,必须符合《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其他各项相关指标也要符合标准,当事人可委托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进行检测,如果剩油检测结果符合相关质量要求,炸油条后的剩油应当可以继续使用。如果销毁则要由专门的单位进行回收,不得再次销售。”

  城管 食用油脂不应重复使用

  长沙市城管餐厨垃圾执法大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了不同意见。“应当还是按餐厨废弃油脂处理。”该负责人称,根据长沙市餐厨垃圾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已经使用过的食用油脂不应再次重复使用。“主要还是担心含致癌物质。”该负责人表示,不管从市民接受程度,还是消费心理,均建议将剩油交由指定的餐厨垃圾回收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你的观点 你有什么建议给油条阿姨吗

  现在,油条阿姨杨女士面对着这4000斤油发愁,读者朋友们,你们有什么建议或者意见吗?你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为油条阿姨杨女士支招。

  1.拨打潇湘晨报热线96360;

  2.联系潇湘晨报官方QQ80009636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