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土地流转助力高效产业农业“艳阳天”

来源:红网 作者:袁鹰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周洁 2015-04-15 14: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隆回站4月15日讯(通讯员袁鹰)4月14日,隆回县石门乡7名种植大户的3850亩流转耕地采用机械化作业全部翻耕完毕,比流转前少用20多天的时间。这是隆回县依托土地流转打造高效产业农业"艳阳天"的一个例子。
  
  土地分配到一家一户后,由于各家土地面积少又分散,很难容纳机械化操作;加上外出农民工的增多,一些地方出现土地抛荒,加上千军万马单打独斗依靠土地增收已变得速度缓慢,严重阻碍了现代高效农业的步伐。近年,隆回县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县、镇(乡)政府大力推进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区内实现了田成方、渠成网、路相连。乡村两级充分利用工程建设成果,加速流转项目区土地,引进规模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进驻。通过土地流转,山界回族乡培育了百合、双季稻、甘蔗、大蒜、生姜和反季蔬菜等基地25个。三阁司镇发展了油菜、双季稻、百合、花卉等高效农业基地20个,面积累计9000余亩,其中正式进入该镇土地流转电子台账的土地面积已达5300余亩,产生经济效益上亿元,受益群众近4万。
  
  隆回县土地流转不搞强迫,村里是主角,各村根据本村发展规划,由村里自行计划报名,镇里相关部门帮助参考。在三阁司镇,租赁者每年按照政府对稻谷的实际保护收购价格支付土地租金,一般采用水田每年每亩200公斤稻谷、旱土175公斤稻谷的价格租赁土地。桃洪镇村民刘军华在镇政府扶植下搞葡萄园,每流转一亩土地,他给村民400元补偿,大家很乐意把土地流转给他。他的葡萄园已流转了近40亩土地,去年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