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学生带着任务去春游 拉练探险“责任”多多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杨洁 2015-04-15 16: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一中学子进行以“寻找湖湘精神”为主题的户外拓展春游活动,强健体魄、锻炼意志)

  (这些与一中校友有关的书籍作为奖品鼓励学生,不但是学校精神的体现,更是湖湘文化的体现)

  红网长沙4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春天万物复苏,长沙地区本周天气转晴,迎来了久违的蓝天。这是学生户外活动的最好时节。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都组织了春季出游,让学生亲近自然、放松心情。

  不让春游变“春吃”

  以往很多春游活动,几乎都围绕“吃”的主题开展,如烧烤、野炊,让春游变成了“春吃”,忽略了春游的实际意义。

  本周,大同第二小学的学生们走进南郊公园,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内容,开展了以“文明出游”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秉承“自愿出行”的原则,1900余学生参与到一日春游的行列。出发前,学校组织了专门的“文明出行”以及安全教育讲座。在一日游的过程中,及时提醒、相互监督不文明出游行为,在活动中深化“文明”理念。

  家长为孩子准备了简易便当,营养、方便又环保,学生还学会了“分享”一课。

  大同第二小学校长曾伟文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们身体力行地传播‘文明出游’理念,影响身边人自觉参与文明旅游。”

  让春游变成亲子同乐

  身处洋湖湿地的博才洋湖小学有着天然地理优势,学校附近植被众多、环境清新。学校将邀请家长一同举行“春日亲子游”,让孩子与父母一起,走进自然。

  据该校德育主任黎荣烨介绍,邀请父母同游一则是家校齐心关注学生成长,二则是让孩子的安全更有保障,将邀请每位孩子的监护人参与其中。亲子游不仅将包括各类游戏,还将举办“洋湖随手拍”摄影比赛,让学生“去寻找、去发现、去体验”,找寻身边的植物,将春游与科普教育结合。

  高中生拉练“寻宝”

  

  带着任务出游

  昨日,长沙市一中高一20个班级的全体师生,浩浩荡荡前往长沙园林生态园,举行了以“寻找湖湘精神”为主题的春游活动。与其说是“春游”,不如说这是一次户外拓展活动。

  千余师生从开福区捞刀河大堤至长沙园林生态园段,进行了户外拉练。10公里的路段,一中学子们唱着军歌、喊着口号一路精神抖擞,期间还完成了匍匐前进、障碍赛等项目。在园林生态园,还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寻找湖湘宝藏”活动。市一中高一年级组组长徐国鸿透露,“每一个行为都应富有教育意义。春游不等同玩乐,希望将校训精神、湖湘精神融入到户外活动。我们为此准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万历十五年》等由一中校友所著书籍被藏在生态园各地,学生需要根据获得的提示找到“宝藏”。高一年级的张同学感叹:“这简直就是一中现实版的‘奔跑吧兄弟’”。

  不但学生参与户外拉练,随行的老师也同样徒步完成了拉练的项目。对周晨等实习老师而言,“这是一次寓教于乐的户外春游,也是实习生涯中难得的锻炼。”

  【聚焦春游】

  

  安全出行谁来保证?

  春游,还应关注安全问题。据大同第二小学校长曾伟文介绍,出行前学校与学生、家长一起“备课”,做好安全预案,了解春游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掌握相应的应对措施,尽可能排除各类安全隐患。长沙市一中高一年级组组长徐国鸿强调,户外拉练安全措施更需谨慎,带队老师预先踩点探查,并有医护人员随队出行。

  长沙市教育局对于中小学生春秋游行为有明确规范。芙蓉区教育局等普遍要求春秋游备案制度,并对服务中小学生春秋游活动的企业实施准入管理。雨花区教育局等根据面向市场、自主选择原则,经过综合评审等程序,将符合要求的服务机构进行网络公示。从教育行政机构、学校、家长等多方面创造良好出游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