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县委书记刘志良调研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防汛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卢应江 编辑:王津 2015-04-15 17: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委书记刘志良视察荔溪口避险搬迁项目

查看桥口生态岛建设规划图

视察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

心系陈家滩乡水产养殖基地

视察五强溪集镇沿江防洪堤工地现场

汇报会现场

县委书记刘志良讲话

县长龚琪讲话

  红网沅陵站4月15日讯(分站记者 卢应江)4月9日和13日、14日,县委书记刘志良、县长龚琪先后对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防汛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4月9日,刘志良逆沅江而上,沿河查看了三洲、青木洲等河段的尾沙清理处置情况。在盘古乡,刘志良深入荔溪口避险搬迁项目工地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设计及建设情况,嘱托施工方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让群众能在今年汛期到来之前入住。当天,刘志良一行还考察了太常桥口生态岛建设情况,查看了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宣教长廊和宣教中心。刘志良指出,湿地宣教中心内容丰富,展示平台新颖美观,科技含量高,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条件,进一步宣传好湿地公园的历史、景观、文化和动植物资源,让更多的人了解湿地公园,服务湿地公园,建好湿地公园。

  13日,刘志良一行顺江而下,先后现场查看了河涨洲规划建设情况、朱红溪地质灾害点、陈家滩乡水产养殖基地、清浪乡集镇市场和小套房建设项目,实地考察了五强溪电厂防汛工作,重点查看了五强溪杨叶溪隧洞、万养溪隧洞、沿江防洪堤等集镇防护工程。每到一处,刘志良都要细致询问相关项目规划、用地情况、建设进度和实际困难。

  14日在五强溪镇召开的调度会上,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县防汛办、五强溪集镇防护工程指挥部、五强溪镇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五强溪电厂、县水库移民管理局、县整洁办、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环保局、县公路局、县安监局、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县规划局、县海事处、县航道站等单位负责人就做好相关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峰分别就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全县防汛工作和五强溪集镇防护工程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

  龚琪指出,五强溪湿地公园的保洁及河道垃圾处置问题要有一个系统性的方案,加大整治力度,既要有当前处置办法,又要有长远打算,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五强溪电站在抗洪防汛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充分行动起来,做好准备工作,按照最保守的方案进行防汛调度,保证对下游正在施工的拦洪大坝不造成重大影响。就防洪工程建设他要求有关技术施工人员要迅速到位,机器设备要及时检修置换,并在施工现场安置好监控设施,保证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

  刘志良最后强调,要牢牢把握好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国”字号金字招牌的机遇,落实好生态建设责任,全力打造好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确保一次性过关。搞好生态示范岛建设,恢复湿地基地,县城周边湿地要优先满足湿地公园建设要求,城镇建设、旅游开发要服从湿地保护功能,不能搞破坏性开发。评审通过后,要致力于加强湿地建设,打造品质品牌。全县建设规划要服从生态规划,城市建设规划、湿地保护规划和旅游规划要统一,有关单位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项目支持。

  刘志良对今年的防汛工作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他指出,按照有关专家预测,今年汛期会提前,全县各单位要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科学制订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切实落实好“一包三联”责任制和“四级五人”责任体系,保障责任到位,认真隐患排查,严防死守,确保安全渡汛。刘志良特别指出,五强溪防汛工作具有其特殊性,不但集镇处于易淹位置,而且防洪工程开建不久,需要防护。要立足其特殊性,充分做好具有可操作性的预案,并落到实处,做好应急准备,给老百姓打好预防针,宣传到位,积极应对。就防洪工程建设,刘志良要求有关单位要加强和工程施工方的协调沟通,全力支持施工方的工作。同时,施工方要按照合同规定,依法依规办事,克服困难,保证工程质量与进度,树立品牌,确保今年度汛期间,不因施工操作造成老百姓新的损失,保证老百姓沿河岸吊脚楼的基础不受影响。同时要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万羊溪主洞在2016年汛期发挥作用。

  调研期间,还对北溶乡、陈家滩乡、清浪乡、五强溪镇的综治民调、基层党建、计生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

  县领导向洪振,张世雄、李峰、罗宏忠、谢久文、杨德兴、田官武、卢新仁先后一同调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