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发100个重大水利项目 投资5625亿编织“水利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康晓乔 2015-04-16 08:5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湖南将实施基础设施升级行动,构筑水利网、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等“四网”。昨日,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举行水利情况通报会,首发100个重大项目,涉及水利网点、网线、网区三类工程,总投资5625亿元。通过加大水利投入,加快建设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水利网”。

  现状 全省1.4万座水库占全国七分之一

  “湖南是水利大省,全省5公里以上的河流有5341条,总长度9万多公里;水库1.4万多座,占全国七分之一;万亩以上灌区684处,占全国近十分之一。”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欧阳彪介绍,“十二五”以来,湖南水利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水安全方面,完成了5024座水库除险加固,新建和改造了堤防2000多公里,实施了80余个城市防洪工程;水资源方面,启动了涔天河等9座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建成城乡供水水厂2.3万处,供水管网21万公里;水生态方面,建设水文站63处、水位站99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8平方公里。”欧阳彪表示,这些为建成全省现代水利网奠定了良好基础。

  欧阳彪告诉记者,过去湖南在水利建设上思路比较单一,水效上主要是粗放管理,水量上主要是需求决定供给,治水上主要考虑防洪、灌溉等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理念,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了新的治水思路,迫切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治水套路,实现水利发展转型大跨越。”

  短板 四水堤段防洪标准不足20年一遇

  “水利网”建设总思路是打造水安全保障网、水资源调配网、水生态健康网,构建安全、高效、绿色的“水利网”。“实现目标必须补强网质量不高、网结构不优、网机制不活等三大短板。”欧阳彪说。

  资料显示,湖南湘江、资水、沅江、澧水四水干支流有防洪任务的堤段,防洪标准普遍不足20年一遇;湖区堤防,大部分5至10年一遇。全省有防洪任务的城市103个,保护圈359个,80%没有封闭,防洪能力有待提高。而在利用效率方面,湖南灌区干支渠完好率不足60%,衬砌率不到20%。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48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局部地区水体污染、水质恶化的情况时有加剧,全省水域面积日益缩减。“湖南防洪形势依然严峻,干旱问题依然突出,供水保障仍然不强。”欧阳彪介绍。

  建设 5年基本完成县城以上防洪圈封闭

  据介绍,湖南首先将对水利网点进行补点、加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特别是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我省12项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尽早建成发挥效益。”欧阳彪说。

  其次,对水利网线进行连通、延伸。重点加快推进四水主要干支流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到“十三五”末,基本解决重要堤段防洪安全问题。继续实施韶山等20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争取启动13处大型灌区和661处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洞庭湖四口水系(松滋、虎渡、藕池、调弦)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今年再建水厂1860处,到2020年,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80%,实现村村通自来水。

  同时,不断完善、覆盖水利网区。在湖区,继续实施洞庭湖近期实施方案。在山岳区,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加快推进重点山洪沟治理,基本建成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体系。在城区,5年内基本完成全省县城以上防洪圈封闭工作,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落实3条“红线”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预警网,确保2020年全省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2%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100%达标。

  改革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

  据了解,目前水利投入主要靠政府主导,社会资本难进;水利工作更多放在工程建设和防汛抗灾上,“重建轻管”现象普遍;在监管机制上,则存在重事前审批、轻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估等现象。

  “今后,湖南将更加注重机制改革和创新,加快政府退出,推进市场进入,激励群众参与。”欧阳彪介绍,湖南将把市场想干、愿干、能干的水利工程交由市场来做。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监管,特别是对工程建设标准、工程质量、安全保障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加强有效监管。

  为了推进市场进入,将制定指导目录,定期推进一批如莽山水库、金塘冲水库等具有灌溉、防洪、供水、发电的水利工程,向社会发布,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同时,鼓励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实行“四自两会三公开”(自选、自建、自管、自用,村委会、理事会,项目选择公开、理事会选举公开、工程建成后财务公开)的建设模式。鼓励城乡社区自愿组织用水者协会,鼓励在水利建、管、用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

  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我省为什么要这样大张旗鼓地加大水利投入?

  欧阳彪:水利是发展的根基,是民生的根本。新型工业化的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扩张、新农村建设的加快,都对水质水量提出了新要求,对水资源合理配置提出了新挑战。我省水利投资长期以来都是短腿,农村还有1500多万人没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城市还有80%的防洪圈没有闭合,超半数城市需要建设第二水源,3万多平方公里国土面临水土流失,这些都迫切需要加大投入。

  同时,湖南水情非常复杂,汛期降雨量占全年的70%,山地水丰,湖区丘陵水少,长江三峡蓄水运行后,洞庭湖季节性、区域性短缺问题也日益明显。再加上水生态、水环境等问题,都需要我们用系统的办法、均衡的思维去通盘谋划和投入。

  记者:请问湖南如何解决农村水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甘明辉(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如果说重大水利工程相当于人的“大动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就是“毛细血管”,同样不可或缺。自2013年以来,省本级连续5年每年安排财政奖补资金10亿元用于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解决农村水利“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1年以来,全省累计投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308亿元,年均增幅达10%以上。新增、恢复灌溉面积近1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00多万亩,新增粮食产能3.5亿公斤;投入80多亿元,建设各类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3271处,解决近2000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乡镇100%通自来水。

  记者:请问湖南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中的12个项目进展如何?

  彭清辉(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去年5月,国务院部署2020年前加快推进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我省共有12项列入,总投资约680亿元。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如今,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等6个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已下达投资122.5亿元,超过总投资1/4。莽山水库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灌区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明年拟新开工的金塘冲水利枢纽将启动可研报告编制。毛俊水库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犬木塘水库项目建议书编制完成,白马水库扩建项目正开展论证工作。

  记者:如何看待我省水利投资的地位和作用?

  曾艳阳(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水利投资在全省投资大盘中举足轻重。去年全省直接的水利项目投入约300亿元,加上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等涉水投入,接近1000亿元,占全省基础设施投入近1/5。从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看,每年争取和安排的政府投资均超过1/5,且呈现逐年增加的态势。

  记者:今年3月,国家三部委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湖南如何贯彻落实?

  易放辉(省水利厅规计处处长):我们将通过落实责任、明确范围、规范程序、建管并重、试点示范等举措落实。项目建设所在地和受益区主要在市或县域范围的,由市或县负责筹措前期经费、前期工作开展和PPP融资方案制定等;有经济收益的新建重大水利工程,原则上必须采取项目法人招标等PPP方式开展项目建设和运营,灌区等公益性较强的新建重大水利工程,则进行打捆开发或推行代建制;严格投资计划和资金管理,坚持建管并重,明晰产权,强化管护等。

  相关链接

  湖南12个项目列入

  国家重大水利工程

  1.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骨干工程

  2.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3.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

  4.长江中下游河势控制和河道整治工程

  5.洞庭湖治理

  6.长江流域重要蓄滞洪区建设

  7.涔天河水库灌区

  8.莽山水库

  9.金塘冲水利枢纽

  10.毛俊水库

  11.白马水库扩建

  12.犬木塘水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