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发布2014-2015《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洪雄 吴洪波 赵海奇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16 10:55:11
时刻新闻
—分享—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蓝皮书封面

(蓝皮书封面)

  红网湘西4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洪雄 吴洪波 赵海奇)4月15日,由吉首大学“中国连片特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研究”课题组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推出的第二部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4—2015)》在北京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处长张世保、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副主任任铁民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樊杰、北京大学教授薛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万东、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戴宏伟等在京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出席并分别发表了精彩点评。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从撰写背景、主要内容、结论与建议三个方面做了主题发言。
  
  第二部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以“集中连片特困区城镇化进程、路径与趋势”为主题,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14个连片特困区城镇化的特征和规律。全书由总报告《中国连片特困区城镇化进程、趋势与发展思路》以及12篇分报告组成。其中,总报告关注集中连片特困区这类特殊类型区域城镇化的“共性”,发现连片特困区城镇化具有设市城市数量少、城镇化进程滞后,城镇规模小、中心城市带动能力弱,城镇要素集聚能力不强、缺乏内生发展动力,中心城市发展缓慢且不同片区差异明显的四大特征,以及产业特色化、规模化、多样化、高级化、集中化,空间格局趋向明确、对外通道加速建设、对内分工联系日趋紧密,农民市民化能力增强、途径多样、包容性提升的发展趋势。进而指出连片特困区应走因地制宜的多元化、有产业根基的可持续性、土地集约和环境友好型、分类推进的包容性城镇化道路。12篇分报告则关注11+3个连片特困区城镇化的“个性”,从人口城镇化、产业城镇化和土地(空间)城镇化及“人-业-地”三者的协调关系方面考察了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滇西边境片区、秦巴山片区、六盘山片区、吕梁山片区、燕山-太行山片区、大兴安岭南麓片区、大别山片区、罗霄山片区以及西藏、新疆南疆三地州和四省藏区的城镇化进程、特征、路径、趋势和发展战略、思路与对策。报告特别指出,城镇化从其直观表现来看,是人口和产业在地理上的集中与集聚,而其内在机理则是“人-业-地”的相互耦合和动态均衡过程。连片特困区虽是一类具有诸多共性的特殊类型区域,但不同连片特困区、同一片区内不同地区之间的人口特征、产业基础和自然地理条件仍存在差异,因而在城镇化类型、城镇化路径和城镇化政策需求方面也会各不相同,需要因地制宜地推进城镇化进程。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4-2015)》,认为该书响应时代呼唤、顺应人民期盼,为连片特困区坚持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坚持跨越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坚持加快发展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结合,坚持统筹协调发展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与跨省协作相结合,坚持运用市场机制调节与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相结合,坚持国家支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的路径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说,《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4-2015)》,从理论与实践、宏观与微观、整体与局部、时间和空间相结合的视角,全面考察了2004年以来我国14个连片特困区的人口城镇化、产业城镇化和土地城镇化的进程及特征,并基于各连片特困区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时空演变趋势,结合扶贫攻坚与区域发展规划,从产业、人口、空间形态创新等方面对片区城镇化发展战略及其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不仅为关注连片特困区城镇化进程与区域发展的社会各界提供了及时翔实的第一手信息,也为连片特困区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参考意义和理论价值。
  
  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处长张世保说,作为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吉首大学积极响应国家连片特困区的扶贫发展战略,把服务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对连片特困区的区域发展十分关注。近年来,吉首大学一直积极投身于连片特困区区域发展的研究中,为连片特困区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不仅在武陵山片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中坚作用,也为其他连片特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