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路选路铺路 探析洞口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黄仁发 戴伟建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4-16 13:5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4月16日讯(邵阳日报记者 黄仁发 通讯员 戴伟建)“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十多万元。”4月8日,在洞口县竹市镇斜口村的雪峰蜜橘产业园,置身绿意盎然的橘林之间,斜口村村支书向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开朗介绍柑橘产业合作社的项目建设情况。
  
  斜口村的雪峰蜜橘产业园是洞口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示范项目之一。近年来洞口县通过配强村级班子“领路”,开展百村试点“选路”,建立扶持机制“铺路”,探索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之路。2014年,洞口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758万元,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
  
  配强村级班子“领路”
  
  洞口县委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他们坚持“培养+倾斜”的办法,全面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整体素质和发展能力。坚持“三个培养”,把经济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经济能人,再把党员中的经济能人培养成村支部书记。做到“三个倾斜”,培养农村党员向30岁以下的年轻人倾斜,向高中以上的“文化人”倾斜,向致富能力强的能人倾斜,一大批经济能人进入村级班子。
  
  山门镇清水村村主任张千溪、竹市镇斜口村支书记杨相爱,都是农村的企业家,他们所在村的村级集体经济都成为全县的示范项目。杨相爱介绍,斜口村还建了个农机制造厂,实行承包经营,每年有几万元的收入。全村2014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7.95万元。他们村最近又引进了电子产品生产项目——金弘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可达到1.1亿元,能解决1000人就业。
  
  开展百村试点“选路”
  
  洞口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施策。2013年,他们开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百村试点工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探路,成功探索出土地流转、资源开发、专业合作、资产经营、创办物业、集资入股等6种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模式。全县涌现出以洞口镇大胜村、竹市镇斜口村、高沙镇南水村、山门镇里仁村等为代表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可以复制的经验。
  
  目前,洞口县水田、果园等土地流转项目277个,开办采石厂、竹木加厂等资源开发型项目263个,创办柑橘、渔业等专业合作型项目58个,建设农贸市场、招待所等资产经营型项目36个,创办门面、仓储等物业项目18个,村民集资入股型项目12个。
  
  建立扶持机制“铺路”
  
  洞口县从四个方面建立扶持机制,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铺路。
  
  出台扶持政策。他们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七保障”》系列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落实责任分工。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新农村建设、扶贫、群众工作站工作要把协助村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主要任务。
  
  拓展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对集体经济予以支持,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给予扶持。
  
  汇聚人才资源。全县共建立了46个农村人才培训基地,培养科技示范户450户,培养乡土人才1.08万。同时安排了一批大学生村官充实村级班子。
  
  2014年9月,全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电视电话会议推介了洞口县经验。洞口县共有596个村,按照县里的规划今年还要减少集体经济空白村100个。照这样下去,到2017年基本消灭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不在话下。”作为村支书,杨相爱对实现县里定下的目标非常乐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