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四月八姑娘节”立志办成苗族同胞的“妇女节”

来源: 作者: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4-16 15: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4月16日讯(邵阳日报记者 黄仁发)人间四月天,花开姑娘节。4月15日,邵阳市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5年湖南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定于5月25日和26日两天举行。该活动组委会为办好这个传统节日立下新志向:要不断提升“四月八姑娘节”品牌影响力,力争办成湖南乃至全国苗族同胞的“妇女节”。
  
  今年的苗族“四月八姑娘节”以“神奇绿洲、美丽姑娘”为主题,由邵阳市委宣传部、绥宁县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相传是为了纪念宋代飞山洞蛮女英雄杨黎娘而传承下来的民族节日,主要流传于以绥宁为中心的湘桂黔边苗族地区,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绥宁从1996年开始由县人民政府主办姑娘节,至今已举办了近20年。绥宁县县长罗玉梅介绍,与往年相比,本次姑娘节的特点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本土和民俗特色更加浓郁,为游客设计了更多的体验活动,更加注重群众参与度的提高。
  
  这次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设计了三大主体活动和四大体验活动。三大主体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暨文艺汇演,开幕式设县城主会场和黄桑上堡古国、关峡花园阁两个分会场;中华文化(绥宁)论坛;篝火晚会。四大体验活动分别是山城夜歌体验,大园古苗寨民俗风情体验,寨市古镇传统手艺体验,上堡古国婚俗体验。
  
  发布会透露,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邵阳市委市政府对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的筹备工作。湖南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民族宗教委、省外事侨务办、省妇联、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湖南中华文化促进会等单位作为活动指导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邵阳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协调机构,统筹对这一重要节庆活动的指导。绥宁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组委会,紧锣密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现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