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只“丑小鸭”呆萌驾到 帅呆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康晓乔 2015-04-17 09: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成年黑天鹅与6个宝宝寸步不离。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安徒生童话里的丑小鸭家喻户晓,那是美丽天鹅小时候的样子。天鹅宝宝真那么丑吗?天鹅爸妈可不这样认为,灰不溜秋的小家伙可是他们的心肝宝贝。昨日,中南大学新校区天鹅岛,黑天鹅爸妈与6只天鹅宝宝午餐、散步,寸步不离。如今,该校的天鹅已从当初的4只,繁衍成36只的大家族了。

  黑天鹅孵化了6个宝宝

  昨日春光明媚,黑天鹅爸妈带着6只毛绒绒的宝宝在湖中畅游。中南大学大一新生臧皓玮是北方人,他第一次看到天鹅宝宝:“哇咔咔!中南的小天鹅宝宝简直萌哭了!好想抱走一个。”

  2011年4月,中南大学接收了合肥工业大学赠送的一对成年黑天鹅及校友赠送的一对成年白天鹅,用作观赏。为了让天鹅有一个舒适的生存环境,该校在新校区玉带河上用围栏圈了一片水域,并修建了一座天鹅岛供它们栖息。

  四年来,中南大学的天鹅家族已由当初的4只繁衍至36只,数量仅次于长沙生态动物园。饲养员周师傅说:“还有5个黑天鹅蛋、4个白天鹅蛋在孵化,今年天鹅的数量会激增。”

  天鹅趣事多有时也很二

  天鹅姿态优雅,有时也很二。该校后勤保障部校园管理中心主任向英明说,有的天鹅游泳时,会将一只脚搭在背上,用另一只脚划水。有时,天鹅把头藏进羽毛里,在水面上打转转。如果有一只天鹅曲项向天歌,其他天鹅也会附和。

  专家说,天鹅的用情堪比鸳鸯。一只雄天鹅配一只雌天鹅,终身不离不弃。孵蛋的事,雄天鹅雌天鹅轮流来。那怎样分辨雌雄呢?雄天鹅的脖子粗壮些,雌天鹅的脖子纤细些。

  天鹅是候鸟,有迁徙的习性,是世界上惟一能飞越珠穆朗玛峰的鸟类。两三米高的围栏怎拦得住它们呢?原来学校请专家修剪了天鹅的飞羽,这样它们就飞不多远了。学校环境优美,天鹅岛上有遮风避雨的房子,吃住不愁,这群天鹅过得很惬意,已把他乡当故乡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