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老同学带笼子 湘潭一大妈35.3万元养老钱没了

来源:红网 作者:丁玉洁 向思成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4-17 10:5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4月17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丁玉洁 通讯员 向思成)53岁的谢舒曼年轻时远嫁北京,后来丈夫因车祸去世,她带着赔偿金回到韶山,结果又被老同学骗光。4月16日,谢舒曼跟我们讲起了她的故事。
  
  凄凉返乡,遭遇“热心”老同学
  
  2012年底,谢舒曼带着亡夫的赔偿金,离开北京,回到了故乡韶山。无房、无家、无收入,谢舒曼的生活,难免有一丝凄凉。
  
  2013年3月,谢舒曼突然接到高中男同学杨非嘉的电话。电话那头,杨非嘉用乡音亲切地叫着她的小名,说这些年一直很挂念她。这些话,让谢舒曼倍感温暖。
  
  之后,杨非嘉便常常打电话给她,闲话家常,从交谈中获悉了她现在的处境。杨非嘉拍着胸脯称,自己路子广,要帮她挂靠个单位办理养老保险,可以拿到较高的退休工资,以后的生活就有了保障。
  
  于是,谢舒曼分两次转了11.5万元给杨非嘉,请他帮忙办理养老保险。
  
  从2013年5月到10月,杨非嘉先后以帮谢舒曼办理养老保险、给侄子找工作,购买铁矿粉等名义,要她汇款或是找她借钱,共拿走35.3万元。
  
  戳穿骗局,老同学面临牢狱之灾
  
  积蓄已空,杨非嘉承诺的事情却一桩都没有办好,这让谢舒曼起了疑心。从2014年开始,谢舒曼开始找杨非嘉要钱。
  
  “有有有。”杨非嘉答应得好好的,却一直都没有实际行动。
  
  后来,杨非嘉便不再接听谢舒曼的电话。谢舒曼到杨非嘉的家附近一打听,原来他之前吹得天花乱坠的背景,都是假的。
  
  念及同学情谊,加上对杨非嘉还钱的事还抱着那么点希望,谢舒曼一直没有报案。直到2014年12月,因索还无果,谢舒曼走进了韶山市公安局。
  
  今年3月,通过网上稽查,公安机关在洛阳火车站发现了杨非嘉的踪迹,并将其捉拿归案。因为涉嫌诈骗,杨非嘉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回想起这两年的经历,谢舒曼叹息不已。
  
  “我和我那些老同学,感情是很好的。一有困难,他们都热心地帮助我。我从来没有遇到过杨非嘉这样的人,乘人之危,处心积虑骗钱。但愿大家以我的经历为鉴,提高警惕。”
  
  (文中人物为化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