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百学生一窝蜂挤楼梯 疏散演习成“反面教材”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编辑:王娉娉 2015-04-18 09: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ggg.JPG

4月17日,长沙南湖路附近的雅礼建业中学举行消防疏散演习。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红网长沙4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4月17日上午,长沙南湖路附近的雅礼建业中学,本该9点50分举行的疏散演习一推再推,因为“准备不太充分”。

  临近10点半,警报响起,演习时间到了。300名初中生从教学楼两侧的楼梯蜂拥而下,拉手、推搡,学生们的行动毫无规范可言,楼梯口出现拥堵,甚至堵住了消防员上楼“搜救”的路……

  整个过程纰漏百出,现场有专家表示这演习堪称“反面教材”。为了保证演习效果,消防部门在活动前并未给校方过多的提示,也恰恰反映了最真实的状况。消防官兵现场对一些错误进行纠正,学校校长也承认了训练的不足,表示将加强相应培训。

  楼梯口出现拥堵,消防官兵没路上楼

  上午临近10点半,演习才正式展开,这场准备不到位的演习暴露出诸多问题。

  学生们出教室的速度很快,也很乱,很快就在2楼、3楼的楼梯口堵住,虽然有老师站在旁边疏导,但效果微乎其微。或是手拉手,或是勾肩搭背,学生们一窝蜂冲下楼。

  学生们蜂拥而至,准备上楼“搜救”的天心消防大队劳动路中队的官兵不得不退几步,因为完全没有他们上楼的路。

  学校的操场一下子热闹起来,全校的学生铺满了大半个操场,这让消防车司机很为难。预定的起火点位于教学楼3楼的中部,但学生占领了那块本该停车的地,消防车没法调头,消防官兵不得不远距离接水带喷水。此时,一穿红衣服的老师拿着提包,不紧不慢地走下楼,自称“在办公室改作业忘了”。

  过了大约5分钟,学校的广播响起,学生才集合聚拢,烟雾已散,消防官兵收回水枪。

  点评:校方应详细部署逃生方案

  “刚刚的演习怎么样?完全就是‘一窝蜂’。”作为演习点评人员,厚天消防义工团的钟学文表示,这次演习可能与学校前期准备不充分有关,但暴露的这些问题,也是目前校园消防的现状。也是为了检验真实的情况,准备期间,消防部门并未做过多的干涉。

  他说,这还是在熟悉的环境里出现的情况,如果是在陌生的环境,很多学生连往哪个方向疏散都不知道。钟学文认为,学校在平时应做好相应的部署,发生突发情况时,如何才能完成有序撤离。

  学生集合期间,记者上楼查看,发现3楼中间的教室还坐着一名男生,他因为腿脚受伤无法自行下楼。而下方的学生在清点人数时,却表示已经到齐。直到上楼“搜救”的消防人员发现,才将其抬下楼。

  对此,钟学文认为学生下楼后,应紧急清点人数,如果缺人,应及时向消防部门反映。在他看来,这次演习可以作为培训的反面教材。

  劳动路中队中队长孙超向学生演示了逃生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在他看来,除了学校组织的问题,学生自身也存在很多不足。这些问题也是大多数人在逃生过程中容易疏忽的。

  “没知识,没意识。”演习结束后,雅礼建业中学校长张湘斌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进行了一段很长时间的发言。他说,他任职两年来,消防车是第一次开进校园,学校此前进行过类似的训练,但仅仅想着学生如何逃离现场。该怎么逃生?该注意什么?学生并没有接受专业的培训。他说,学校接下来将邀请专业人士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培训。

  [提醒] 烟雾逃生尽量靠右,为消防救援腾出路

  记者特意将此次雅礼建业中学疏散演习应该纠正的问题整理出来,便于市民了解。

  1.平日多留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现场。

  2.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尽快撤离险地。

  3.烟雾逃生过程中,要尽量放低身体,最好沿着墙脚匍匐前进,并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逃生过程尽量靠右前行,给消防人员上楼救援留出道路。

  4.逃离过程中不要进行推搡,有序撤离。

  5.逃至空旷地点后,要先清点人数,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消防部门,便于及时施救。集合过程,不要挡住消防通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