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受降纪念馆首次公布一批珍贵抗战历史照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桂林 黃巍 编辑:王娉娉 2015-04-18 14: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1945年8月21日,日本8名投降代表下机后乘坐插有白旗的降车驶往指定地点。

  为迎接抗战胜利芷江受降,中美两军布置了多个受降典礼会场。

  驻芷江美军通信兵约瑟夫的战友展示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外文报纸。

  1945年8月21日,为庆祝芷江作为接受日本投降的地点,在芷江南街建正义之塔,塔顶用树枝编织而成。

  1945年8月21日,芷江机场,日本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一行乘坐插有白旗的吉普车绕场一周示众。

  1945年8月21日上午,数千中国军民涌向芷江机场,目睹日本投降代表。

  1945年8月21日,为庆祝芷江受降签字典礼,在芷江大桥搭建的“正义大道”牌楼。

  侵华日军曾38次轰炸芷江。图为遭日机轰炸后的芷江大桥。

  驻芷江的美军通信兵约瑟夫在芷江南街钟表店前留影。

  1945年8月21日,中国政府在芷江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布置的受降庆典场所。

  为了支持抗战,芷江大桥桥面亭阁全部拆除,芷江大桥成为西南战略物资最重要的运输通道。

  1945年8月21日,日本投降代表的降机。

  4月17日下午,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首次公开发布了32张珍贵的抗战历史照片。这批图片是该馆从美国二战老兵约瑟夫·德手中征集到的。当年,他用柯达彩色胶卷记录了芷江受降的历史场景。今年89岁的约瑟夫说,这些历史照片应该回到历史的发生地。这里,本报选编了其中部分照片,和读者一起分享当年胜利的喜悦。

  湖南日报记者 刘桂林 黃巍 报道

  ■链接

  约瑟夫·德个人简介

  约瑟夫·德(Joe Day)曾就读麻省理工学院,在二战期间任驻华美军通信兵。刚到麻省理工学院一年,即因入伍中断学业。

  虽然约瑟夫只读了一年大学就被征入伍,但他学习能力特别强,相机是他发现、了解和记录世界的主要方式。约瑟夫说,他对人生和世界的思考,远远没有上升到深刻的哲学层面,而感性的观照和摄取是理解世界的通道。

  约瑟夫曾经驻扎在缅甸的伊洛瓦底江边,在八莫的一支美军信号服务队工作,随时待命参与中英美盟军的具体军事任务。

  战争结束之后,约瑟夫回到祖国,并重返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大学学业。目前,约瑟夫·德夫妇居住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

  本版照片均由当年驻芷江美军通信兵约瑟夫·德供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