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敬一杯啤酒拜得一位博导恩师 湖大保安开办个人画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康晓乔 2015-04-19 09: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江生喜正在展示他的画作。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摄

  长沙晚报讯(实习生 陈姣娣 记者 王斌)前日上午,琴岛演艺中心人来人往,一些前来看画展的人被那些栩栩如生的“龙”吸引住了,纷纷点头称赞,以为是某位大家之作。其实,这些画作是业余画家、湖南大学46岁保安江生喜创作的。“龙的神态还需要注意下,这部分的笔调还需要厚重些。”湖南大学教授陈飞虎对江生喜的作品进行了点评。

  童年 破庙里的壁画激发兴趣

  来自怀化市辰溪县一个偏远小山村的江生喜,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由于当地教育条件有限,江生喜的小学生活是在一个破庙里面度过的。年幼的江生喜看到破庙墙上那些彩色壁画,便开始学着用木炭在地上照着画,而江生喜最喜欢画的是张牙舞爪的龙。

  虽然对画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由于条件有限,家里买不起纸张。所以,上小学期间,江生喜经常在课本上和作业本里画龙,为此他没少挨老师的批评。“那时候能够得到一根粉笔都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因为太珍贵了。”所以每次拿到一根粉笔,江生喜都特别宝贝,只有在木屋墙上画画的时候才舍得拿出来用。

  拜师 敬一杯啤酒拜一位恩师

  由于家境贫寒,家中兄弟姐妹多,所以,初中还没念完,品学兼优的江生喜就选择辍学外出打工。在外打工近十年的漂泊日子里,江生喜从未放弃过绘画,一有时间,他就趴在桌上画画。

  2005年,江生喜应聘成为了湖南大学的一名普通保安,在这所千年学府中,他被校园气氛感染,后来继续拿起笔和纸专门揣摩如何画龙。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千里马”遇见了他人生中的伯乐——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飞虎先生。回忆起当初认识师父陈飞虎的场景,憨厚的江生喜腼腆地笑了起来,“当初是经朋友介绍认识我师父的,我只敬了他一杯啤酒,他就收我做弟子了。”

  陈飞虎告诉记者,看了江生喜的作品之后,虽然觉得其作品的构图、题材选取上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他觉得江生喜应该算得上是一个有绘画天赋,又比较有理想的人。“所以被他的真诚和朴实给打动了,收了这个身份特殊的弟子。”在陈教授的精心指导下,江生喜在龙的形态、色调、构思和绘画题材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先后创作“龙”图200余幅。

  愿望 收入低也要坚持梦想

  虽然现在已经小有名气的江生喜仍然还是湖南大学的一名普通保安。每个月1300元的工资,除了基本正常开销外,江生喜从不乱花钱。可是买绘画用品却是一笔大开销,“幸好我身边有些朋友比较支持我,给我经济上的资助,学校以及我师父也都会给我提供帮助。”

  和其他同事一样,江生喜工作还是三班倒。业余时间里,他坚持努力创作。每逢到了上夜班的时候,江生喜就会和往常一样,检查完周围环境,拉起警报,然后坐下来,摊开画纸,拿出画笔开始作画,一画就是四五个小时。最近,江生喜画“龙”的作品将要结集出版了,这本书将收集江生喜画龙生涯中的一大半作品,大概有100余幅。

  据陈飞虎介绍,这本画册定于5月面向市场公开出版发行。对于江生喜这种狂热画龙爱好者,很多人都不明白,也不理解。有的人还会笑他傻,问江生喜为什么不拿画作去卖钱。江生喜的回答却是:“人很多时候不是为了钱而活着,只有有梦、有理想的生活才是有血有肉的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