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一村一品”挑起农民“致富大梁”

来源:红网 作者:向云峰 编辑:康晓乔 2015-04-19 14:4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绥宁县沙田村西瓜种植基地)

(绥宁县大棚黄瓜种植基地)

(绥宁县关峡村葡萄种植基地)

  红网绥宁站4月19日讯(通讯员 向云峰)4月19日,在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乡沙田村无公害瓜果蔬菜基地,村民们正在仔细查看刚移栽的“沙田西瓜”苗子。该村今年已种植这种特色品牌西瓜230多亩,产值可达300万元。特色瓜果蔬菜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近年来,绥宁县依托生态优势,通过“政府主导推动、能人积极带动、群众自发行动”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挑起农民“致富大梁”。

  绥宁县通过实施“万乡千村百户工程”,每年捆绑涉农项目资金3000万元左右,扶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以杂交水稻制种无公害蔬菜、精品水果、油茶、楠竹、青钱柳、中药材为主的产业基地,培育了160个“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发展杂交水稻制种7万亩、无公害蔬菜1万亩、油茶15万亩、精品水果12万亩、中药材10万亩、青钱柳6000亩,建设楠竹丰产示范林5万亩

  绥宁县直接从事“一村一品”生产的专业户达到2600多户,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随着原竹加工利用率原竹销售价格楠竹加工产值的提升,绥宁县崛起了30个楠竹产业专业村;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涌现出40个杂交水稻制种专业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景点建设项目,扶持黄桑上堡、关峡花园阁等村发展农家乐62家,实现经营户户均增收2万多元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特色村发展后劲,绥宁县狠抓农民专业技术培训,组建专业合作社,实行科技引路、抱团发展。绥宁县以一村一品培训就业为主攻方向,在25个乡镇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油茶种植、特种养殖10培训就业品牌,培训“乡村土专家”1200多人绥宁县发动农村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牵头成立各类专业合作426家,涉及农户18000多户,年创产值2.6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