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130岁黄檀树“自燃”  或因村民烧香拜神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梅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4-20 09: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4月20日讯(分站记者 黄梅)4月19日下午1时,岳阳县公田镇林业站副站长谢普静一行3人来到板桥村例行巡查,走到彭家组时,发现一处民房后的古树群的树洞里冒出烟来,树干里的空心处燃烧起来,不时飘出火星。他们经过仔细察看,发现旁边并没有火源,“古怪啊,这树怎么自己从里面烧燃了呢?”一行人来不及思考,赶紧寻找工具灭火。
  
  板桥村彭家组共有6棵古树名木,分成2丛环抱成群,均有一两百年的历史。前面一丛由2棵黄檀树、1棵油刺树和1棵青皮树拥在一起。后面一丛2棵槐树上下有4处相粘,人称“姊妹槐”,也有人把他们看成“夫妻槐”。黄檀树是湘北山区的珍稀树种,密度高,生长特别缓慢,当地人叫它“傲春檀”,每年到立夏以后才长出新叶。春长不发芽,外行人见后以为是枯死树。76岁的李银秋老人介绍说,他住在这里50多年了,发现树一直都是老样子,似乎没长大,而起火的正是南面的那株黄檀树,有130年了。
  
  随后,岳阳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和村民闻讯赶到,一起用泥巴塞住下截的树洞,从高处的树洞中,往里面一勺勺灌水,大约40分钟后,再没有烟飘出,火便熄灭了,古树群安然无恙。
  
  村支书陈晖昆告诉记者,他在配合林业工作人员调查时发现,离树2尺处有一个0.7米高的土地庙,应是前几天有人上香或烧纸时,引燃了又空又干的树洞,树心的死去部分,慢慢的从下往高处烧,因树外围有2寸厚是活的,水份重,树的“自燃”速度就相当慢。
  
  2007年,古树群被列入省级古树保护名录,至少每周要轮巡一次。“幸亏林业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否则古树就难保了。”陈晖昆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