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赫山公安立体作战飓风扫毒

来源:红网 作者:汤革新 张剑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2015-04-20 11:41: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4月20日讯(益阳日报记者 汤革新 通讯员 张剑)以一局之力侦破部省督办毒品目标案5起;涉毒犯罪嫌疑人抓获数同比上升168%,吸毒人员查处数上升268%,强制戒毒人数上升255%,毒品缴获量上升283%,特殊涉毒人员收治数上升110%;侵财性案件下降三成以上……积极投身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宏大战场,赫山公安分局以“各项打击处理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市领先”的战果,勇立潮头竞风流。
  
  飓风扫毒,赫山公安打的是立体战——破案攻坚战,强化打击,堵截源流;关怀感化战,强化戒毒,减少吸毒;禁毒宣传战,联动全民,形成合力。
  
  破案攻坚战,其实早已揭幕。去年夏,分局禁毒大队办理一个吸毒案时,循线抓获4名贩毒者,审讯发现背后有一个组织严密的贩毒网络,分局迅即展开联合侦办。禁毒会战大幕刚启,分局就集结百余警力,重兵出击省内外,一举摧毁这一贩毒集团,抓获贩毒嫌疑人25名,缴获毒品16公斤。
  
  随后,攻坚作战持续推进。分局以“破大案、打毒枭、摧网络、断通道”为重点,建立纵横有序的禁毒网络。纵向,加强各禁毒部门与派出所的互动,“大查处、大收戒”,坚持“逢疑必查、逢嫌必检”,强化吸毒检测,最大限度发现、查处、收戒和管控吸毒人员,满员收治癌症、尿毒症等特殊重症患者涉毒人员,实现堵源截流,减少毒品危害;横向,建立禁毒、刑侦、治安、法制、指挥中心联动机制,追毒源,擒毒枭,破大案,最大限度提升毒品违法犯罪打击效能。去年10月以来,先后侦破公安部2014—469毒品目标案、2015—73毒品目标案、2015—148毒品目标案等5大目标案,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61人,查处吸毒人员736人,强制隔离戒毒568人,缴获毒品57.5公斤,收治特殊涉毒人员15名。“一手打,一手拉”,赫山公安的禁毒会战,很显战术:强力打击控毒品;关怀感化把吸毒者拉回来。分局发动区义工联200多名禁毒社工、区妇联100多名“禁毒妈妈联盟”成员,和民警一起参与禁毒感化战,重燃戒毒人员生活希望。桃花仑街道一名吸毒者,强制戒毒后,工作丢了,身体垮了,以至自暴自弃。派出所联手社区,帮他重组家庭,争取廉租房,多方帮助感化,终于助他成功戒毒。今年以来,民警和社工联动,已帮助8名戒毒人员就业,为7人申请低保,为5人申领临时救助金,发现、查处45名管控异常、复吸的人员。
  
  联动成合力,在禁毒宣传战中效果更显。经区禁毒委协调,所有乡镇(街道)均成立禁毒办,所有社区(村)均成立“戒毒康复工作站”;去年12月,整合热心禁毒工作的有关单位及社会公益组织,成立区禁毒协会;今年4月,区直和乡镇129名工会主席加入禁毒志愿者队伍……区禁毒协会以“禁毒流动课堂”为载体,开展专题宣讲、心理辅导等禁毒宣传活动56场次;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进场所“六进”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以“进校园”为例,今年3月启动的“珍爱生命,校园无毒”主题宣教活动,就举办讲座100余场次,播放禁毒电影50余次,发放禁毒公开信10000多份,办宣传板报1000多块。禁毒宣传的联动力量空前强大起来,禁毒氛围和效果由此全面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