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填补二十年空白 芷江县惊现抗战前县城分布地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楚才 周美云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4-20 14:3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民国二十六(1937)的“芷江县城街道略图”

  红网芷江站4月20日讯(分站通讯员 刘楚才 周美云)4月19日,芷江县档案局对民国档案进行抢救时,发现了一张用蓝红钢笔描绘的民国二十六(1937)的“芷江县城街道略图”。图幅8K大小,呈黄色。该图的发现,对芷江县城布局、街道变迁的研究,具有非常大的历史文化价值。
  
  据了解,芷江最早的县城图是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编纂《芷江县志》所载县城附廓图,次后的是清·同治十年编纂的《沅州府志》所载府城图,再后的是民国六年芷江县城街道略图。到现在发现的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县城分布略图,填补了二十年的地图空白。
  
  从地图的标注来看,指北、比例尺、图例、街巷、主要建筑物等标注详细。街道命名的有41条街巷,主要建筑标注有县政府、救济院、育婴堂、双陵小学等15处。城市防御体系完善,有石砌城墙、四个城门,城区管理呈网格化。县城及周边共设26保,东西南北街作为特区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