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里耶召开中国古代廉政文化暨秦简保护文化旅游专题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梁涛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谭兴华 2015-04-20 15: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心教学研究基地落户里耶秦简博物馆  

  研讨会现场

  红网龙山站4月20日讯(分站记者 梁涛 )4月18日上午,中国里耶古代廉政文化暨秦简保护、文化旅游专题研讨会在龙山县里耶镇里耶秦简博物馆召开。来自全国学术界、媒体界、企业界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的40余名专家齐聚一堂,共话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共商秦简保护良策,共谋文化旅游发展大计。

  里耶,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土家织锦之乡”、“中国土家族原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区”、“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等七大国字品牌,进入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预选名录”。 2002年6月4日, 3.7万枚秦简从里耶古城遗址出土,被誉为“21世纪以来中国最重大的考古新发现”。里耶秦简中涉及廉政的秦简的比比皆是,记载了2000多年前大秦王朝以法治吏的真实历史,几乎涵盖了对官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假公济私、腐败行贿、挥毫公款、伪造印鉴等廉政建设方面的内容,全方位为后人提供了秦王朝实施廉政建设和监察制度的鲜活案例。

  龙山县依托独一无二的秦简专题博物馆,在里耶(秦简)博物馆建立了中国龙山里耶秦简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以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独特的资源优势和陈展方式为特色,以借鉴秦朝“从严治吏”的严密体系和法治思想为灵魂,充分发挥秦朝廉政文化的镜鉴、监督、预防、教育作用,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秦朝廉政教育名片。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是一次以“古代廉政文化暨秦简保护、文化旅游”为主题的高层次研讨活动。专家学者的专题研讨会让历史得到延续,让廉政得到弘扬,让秦简得到保护,让旅游得到发展,让人民得到实惠,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就里耶秦简上的古代廉政文化如何与当代的法制社会建设相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家洲首先为里耶秦简点赞,认为里耶秦简反映了秦制度中与廉政相关的内容,反映了秦朝治国的理念,要积极利用秦简中的相关材料;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简牍研究专家胡平生表示,从里耶秦简看秦代的政治生活,廉政不仅限于秦朝,要拓宽思路,经世致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古文献专家李均明说,建立里耶秦简博物馆,龙山县委县政府做了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在法制社会建设的今天,勤政文化教育意义更大;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李力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法制,不可简单的对比,要从文化、从里耶秦简、从里耶特色角度出发,突出勤政和廉政,做出里耶特色;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教授,中国法律史学家王宏治说,明主治吏不治民,里耶秦简博物馆廉政教育基地正面肯定了历史文化的教育意义,还要进一步延伸到中国古代监察制度,中国古代的勤政与廉政,中国古代的官员管理,案列可延伸到各朝各代;甘肃省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说,学习研究秦简文化,给人启迪、给人智慧,博物馆是文化,但是今日不可套用,除了廉政文化,里耶还可以加大本地区历史文化的独特性,突出里耶文化,博物馆的发展需要建立在研究的基础上;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古文献专家、书法家刘少刚表示,要通过展览思考问题,要反思历史经验与教训,思想解放比统一思想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回顾了里耶考古的历程和建设,他说,里耶的建设与发展即为勤政,展览要从法制看廉,要突出制度的价值。

  就里耶秦简如何保护和文化旅游如何发展,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多元文化研究所长,里耶秦简博物馆名誉馆长潘守永说,西方有庞贝,东方有里耶,要把遗产留在当地,遗产要造福当代人,要从历史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稀缺价值等方面对里耶文化遗产进行再利用;清华文化精品酒店创始人,问道故事会创始人童梅表示,里耶具备比安缦更好的基础,空间艺术要有感情维度,要结合当代审美文化,在古建筑中注入现代生活元素;中国民族建筑基金会陈续军说,传统村落是传统文化的载体,需要呵护,文化旅游发展要研究本地传统文化是什么,要注重小城镇与村落的保护;九三学社学苑出版社文化遗产编辑室主任、副编审洪文雄表示,里耶与龙山文化旅游的发展要找到当地的独特性,抓亮点,抓标志性,重视旅游开发的宣传与传播;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中心主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刘云华指出,要从经济学角度、动态的眼光看文化的保留,定位一个地区的发展,要做到保留与发展相结合,要综合发展,均衡发展,要把握经济转型发展机遇,把握传统文化的价值,要制定产业规划、就业规划、生态规划和社会结构长远规划推动当地健康有序发展。

  研讨会上,还举行了教育部“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心教学研究基地挂授牌仪式;给14名专家颁发了受聘证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