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百岁老太穿针引线好手艺 乐享五代同堂

来源:红网 作者:胡鑫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21 09:58:34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婆婆的左为第4代玄孙唐若水,右为第五代曾玄孙女唐瑛

(老婆婆的左为第4代玄孙唐若水,右为第五代曾玄孙女唐瑛)

老婆婆非常淡定,电话、炒菜两不误

(老婆婆非常淡定,电话、炒菜两不误)

80岁的“老”儿子唐祥凡

(80岁的“老”儿子唐祥凡)

老婆婆很讲卫生,家里非常干净整洁

(老婆婆很讲卫生,家里非常干净整洁)

经常下地种菜

(经常下地种菜)

(穿针引线好手艺)

  红网隆回4月21日讯(通讯员 胡鑫)在隆回县金石桥镇晓阳溪村,有个100岁的能干老婆婆,虽然已是五代同堂,但她仍然亲手缝补衣服,还在自家的地上种花生、黄豆、小菜等,过着自给自足的幸福田园生活。
  
  4月18日中午12时,笔者来到邹凤英的家里探访,看到老婆婆正在做午餐。只见她动作麻利,用电饭煲烧上饭。然后,来到厨房,摘菜、烧火、炒菜,忙个不停。这时,她女儿打来电话,老婆婆非常淡定,电话、炒菜两不误。
  
  这个在乡亲们的口中是“很精灵”的老婆婆,到4月份,已经是100岁零6个月了。而他的大孙子也超过60岁了,二儿子更是80岁的高龄。
  
  二儿唐祥凡对笔者说:“我80岁了,我娘100岁了。”
  
  虽然年逾100岁,老婆婆思维敏捷,反应迅速。  
  
  据老婆婆的孙子唐卓球介绍,奶奶很疼爱晚辈,经常下厨做饭给儿孙们吃,又非常讲卫生,家里干净整洁,而奶奶的高寿是有“秘诀”的。
  
  孙子唐卓球说:“第一点是生活有规律;第二点爱劳动,同时就能锻炼身体;第三点,比较善良、比较慈仁,心态比较宽。”
  
  由于老婆婆为人和善,这个大家庭经常出现五代同堂看电视的温馨场面。正在读二年级的第五代曾玄孙唐瑛,也喜欢看望她的老婆婆。邹凤英介绍坐在她旁边的小女孩:“这是第五代的孙。”曾玄孙唐瑛在现场说:“我8岁了,祝老婆婆身体健康。”孩子们为什么喜欢婆婆,因为在老婆婆的嫁妆柜中,有很多的美食“宝”物,让数代孙子乐于“淘宝”。
  
  别以为老婆婆的背是老了才驼的,其实,那是70年前在山上摔下来,因医疗条件不好造成的。老人现在可是耳聪目明,有些事就连年轻人都自叹不如。老人缝补衣服那可是神了,只要稍作瞄准,线就穿过了针孔。难怪,有些村民夸她是神“枪”手。
  
  在我们大家的注目下,只见老人拿出衣服和针线,笔者还在猜要多少分钟,哪知老婆婆瞬间就将线穿入了针孔,然后开始补衣服扣子。
  
  这些年,老婆婆经常种点小菜、豆子、花生等,自给自足完全没有问题。收获后,老婆婆带着丰收的喜悦去赶集,据三媳妇介绍,今年春节前,婆婆还将吃不完的黄豆,卖了近200元。
  
  同村的村支书张成对笔者说:“老人家对人都蛮热情大方,很好的,邻里关系都处理得很好的。吃的东西都是自己种的,都是绿色食品。加上我们这个地方环境又好,空气好,水好,这个老人就更加长寿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