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7200余初中生将迎中考

来源:红网 作者:潘东晓 郭恬 编辑:王津 2015-04-21 10:42: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松雅湖中学内,初三学生正在紧张备战即将到来的中考。章帝摄

  红网长沙县站4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潘东晓 见习记者 郭恬)中考要进行英语人机对话、语文口语交际和理科实验考查,文化成绩和体育成绩将作为毕业和升高中主要依据,长沙县一中和县实验中学正取1170人……又快到了中考时节,日前,长沙县教育局发布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记者获悉,今年长沙县将有7200余名初三学生毕业,并通过中考决定能否升入高中阶段就读。
  
  该方案按长沙市统一布置,对今年的中考考试和考查内容、考试时间、招生录取人数均有明确规定。其中,特长生将提前进行专业测试工作,中考将首次考查英语人机对话和语文口语交际,文化考试时间为6月16日-18日。长沙县普高将招生3549人,职高招生3685人。
  
  首次考查英语人机对话
  
  初三年级的书面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15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0分)、文科综合(200分)、理科综合(200分)。其中,文科综合的内容为政治、历史两科,理科综合的内容为物理、化学两科。初二年级学生书面文化考试科目为生物(100分)和地理(100分)。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卷面分占该生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最终成绩总分的80%,初二年级时所考的地理、生物两科的成绩分别占该生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最终成绩总分的20%。初三文科综合和初二地理两科实行开卷考试,其它各科目全部实行闭卷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考首次将语文口语交际、英语人机对话和理科实验纳入考查内容。其中,语文口语交际和理科实验采取学校自行组织的考查办法,其考查结果分别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维度。英语人机对话将按照长沙市教育局的安排,统一进行,考查结果也将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习能力”维度。今年,学生综合素质评定还增加“运动与健康状况”维度。
  
  特长生提前进行专业测试
  
  音、体、美特长生招生办法由长沙县教育局中招办统一组织初三特长生测试,依据与高考政策改革接轨的办法,按高中招生计划且填报了志愿的考生,同时达到相应专业线和文化线的才能按特长生予以录取。特长生测试时间为本周六(4月25日)。
  
  长沙县一中、实验中学招收音乐、美术特长生统一划线,参照志愿进行录取;音乐特长生中的声乐、舞蹈、器乐录取时均参看形体测试结果。长沙县一中、实验中学分别招收田径、篮球特长生时,必须在参加了长沙县中招办组织的特长生测试后,自行组织校测再进行特招。
  
  所有考生均要进行体育中考,体育中考时间为5月11日,考试项目为男生:引体向上、1000米长跑、立定跳远;女生:仰卧起坐、800米长跑、立定跳远。
  
  文化和体育为主要录取依据
  
  在学生学业考试进行前,考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和长沙县教育局中招办公布的学校招生计划及自己的学业成绩等情况,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在学校进行升学志愿填报。
  
  省示范高中(县一中、县实验中学)批次学校限填报一个志愿。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建筑专业、机械专业、计算机专业、园林专业各50人的对口升学班限填报一个志愿。普高批次限填写报考或不报考。志愿填报必须由学生本人完成,经学生、家长签名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录取时,高中阶段学校将以学业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分为等第成绩和分数成绩,其中含优惠加分)和体育考试成绩为录取的主要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和健康检查结果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
  
  普、职招生人数大体相当
  
  根据方案,将县一中、实验中学、其他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正取生指标的40%分别按各镇(街)的中学参考人数比例分解到校,中考后按中考成绩排序,在所在毕业学校毕业生中按志愿从高到低录取,另60%正取指标按志愿全县统一划线录取。
  
  录取划线排序方法:先按文化考试的等第成绩排序,相同等第成绩则按分数成绩排序(含体育考试分数),依次从高到低录取。
  
  录取批次共分5批。第一批,县一中、县实验中学按学生填报的志愿录取40%指标生和60%统划生;第二批,县职专建筑专业、机械专业、计算机专业、园林专业各50人的对口升学班录取;第三批,五所普高按区域先划块再就近的原则划线录取,先录取40%指标生,再录取60%统划生;第四批,县职专其他专业、涉外录取;第五批,县职业教育集团其他学校录取。
  
  长沙县普通高中计划招3549人,其中县一中纯文化生录取585人,县实验中学纯文化生录取585人,县职专及其他职高学校计划招收3685人,普职分流大体相当。
  
  同时,教育部门也提醒,凡未在长沙县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学生,均不具备在长沙县高中学校参加录取的资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