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谷雨节安化平口镇三百群众免费品擂茶

来源:红网 作者:夏亚兰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21 13: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居民忙着制作擂茶

(居民忙着制作擂茶)

居民共享擂茶大餐

(居民共享擂茶大餐)

  红网安化4月21日讯(通讯员 夏亚兰)4月20日,谷雨时节,安化县平口镇新正社区支书、老裁缝家纺、老铭人男装在新正社区为镇上居民免费打擂茶。拉起拱门、挂起条幅、摆起帐篷,热闹非凡。近三百名群众享受了这次丰盛的“谷雨大餐”。
    
  安化擂茶起源于中华三始祖之一蚩尤帝,作为益阳安化特色饮品,已成功申请为益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地道的安化擂茶,大家在一起喝饮时必须摆“碟子”。即佐以换茶和糖点水果相伴食,安化人信奉擂茶,安化人离不开擂茶。擂茶记录着我们梅山悠久的历史,展示着我们华夏灿烂的文明关于谷雨节的来历,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黄帝于春末夏初发布诏令,宣布仓颉造字成功,并号召天下臣民共习之。这一天,下了一场不平常的雨,落下无数的谷米,后人因此把这天定名谷雨,成为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
  
  清明、谷雨时节,安化梅城家家户户打制擂茶,期盼丰收。制作方法是用泡白了的白米、芝麻、花生、生姜和茶叶一起,放在陶制的“擂钵”中,用特制的山楂木木檑杵檑烂。吃的时候将茶浆放碗中冲泡。冲泡技术非常讲究,水的温度必须恰到好处,冲入茶碗必须敏捷熟练,使冲出的茶水白中泛绿,喝后清香挂齿,回味无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