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名加上外国名 长沙六条道路要改名

来源:红网 作者:周帙恒 编辑:杨洁 2015-04-22 09:20:49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4月21日,暮云南托街道的西湖路路牌。图/潇湘晨报记者周帙恒

3.jpg

4月21日,天心区杜甫江阁附近的西湖路路牌。图/潇湘晨报记者张迪

  红网长沙4月2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帙恒)如果你有东西寄往长沙市天心区西湖路,可得先弄清楚是哪条“西湖路”。除了被大家熟知的位于杜甫江阁东边的西湖路,在天心区南托街道,也有一条“西湖路”。

  今年年初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暮云、南托街道被划归天心区,这也使得该区出现了重名“孪生”道路的现象,给区域内居民和企业造成了困扰。4月21日,记者从天心区民政局了解到,经过梳理,暮云南托片区的13条道路中,西湖路、南湖路、伊莱克斯大道等6条道路,因重名、未正式申报、名不副实等原因,需要进行更名。

  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唐剑解释,天心区原有的西湖路和南湖路是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地名,已经受到保护,不得更名,因此需将暮云南托街道的两条道路更名。

  目前,天心区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将需要更名道路的意见下达到街道,街道将征求当地居民的更名意见,并以书面形式按程序上报,经地名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生效。“期待挖掘一些老地名,来命名这批道路。”天心区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莫坤说,根据《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地名命名要“尊重当地居民意愿”,因此符合命名要求的老地名是最佳选择。

  莫坤表示,由于居民大部分居住在拆迁安置小区,而安置小区登记的地址大多未使用需要更名的道路,因此道路更名对于居民的影响不大。家住西湖路边西湖小区的居民肖利群也证实,自家户口登记的地址为小区名称,没有使用门前“西湖路”的地名。

  [哪些道路需更名]

  重名:西湖路、南湖路“西湖路是征收后新修安置小区新修的路。”肖利群说,这个地方的老地名叫“西塘冲”,后来因为征收和附近湖塘村合并成为西湖村,西湖路也因此得名。对于家门前这条西湖路,肖利群建议改回老地名“西塘冲路”。

  此外,该暮云南托街道还有一条“南湖路”。这条西起107国道,东至跳马的道路,全长3.5公里,由于是贯穿南托岭社区与原湖塘村之间的一条主道路,故命名“南湖路”,与通往南湖路隧道的那条“南湖路”重名。

  名字相近:桐梓巷暮云南托街道还有一条“桐梓巷”,与岳麓区“桐梓坡”地名相近。莫坤介绍,这条路经过地主要是西湖村的桐梓塘组,由于长度较短,路幅较窄,故命名桐梓巷。莫坤说,天心区民政局拟将“桐梓巷”更名为“桐梓塘路”,以尊重“桐梓塘”的老地名。

  未正式申报且是外国名:伊莱克斯大道西起沿江路,东至跳马的伊莱克斯大道,是暮云南托街道命名较早的一条道路,也是长沙市有偿冠名的6条道路之一。唐剑表示,伊莱克斯大道当年冠名并没有办理正式手续,且根据《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地名禁止使用外国名,而“伊莱克斯”是国外品牌名称,因此需更名。莫坤介绍,由于伊莱克斯大道贯穿现暮云、南托两街道,拟将其命名为“暮南路”上报。

  名不副实:北环路、市场路因环绕于暮云经开区北面而得名的“北环路”,实际上在长沙城区的南部;因通往南托岭市场而得名的“市场路”,实际上并没有形成规模的市场。莫坤说,根据《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中对地名命名“反映当地历史、地理、文化和经济特征”的规定,这两个“名不副实”的地名也需要进行更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