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奇湘东 游学之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编辑:杨洁 2015-04-22 09: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 方弘 摄

  炎帝陵 汪凯 摄

  浏阳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

  汝城濂溪书院

  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

  “离天三尺三”的桂东八面山地质公园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旅游局、景区提供)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周佳

  大湘东,像一个巨大的博物馆,里面藏着数不清的宝藏。

  这里曾风展红旗如血,地质公园如阵,书院如星密布,非遗灿烂盛开,始祖炎帝安葬于此。

  “五一”阳光正好,风送花香,让我们一起开启青春研学之旅,探寻大湘东的秘密——

  红旗漫卷

  传承青春热血的正能量

  推荐:平江起义纪念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胡耀邦故居、李立三故居、茶陵县工农兵政府、红军标语博物馆、第一军规广场

  红旗漫卷的湘东是中国革命历史的“改编者”。

  浏阳县文家市建于清道光年间的里仁学校见证了农村包围城市革命新道路的开始。1927年,毛泽东在这里号召秋收起义余部走上了井冈山开展土地革命。年仅12岁的胡耀邦从此走上革命之路,他的故居就在不远处。

  1.8万余平方米的徽派建筑里,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是毛泽东创建的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平江起义的发动、红五军的成立、湘鄂赣根据地的诞生都在平江起义纪念馆里述说着。而中国唯一的红军标语博物馆——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勾勒了工农红军在井冈山、湘赣根据地革命斗争历史的缩影。《三项纪律·八大注意》颁布纪念地在桂东县第一军规广场……

  ● 平江起义纪念馆:平汝高速—平江出口下—百花台隧道—东兴大道(约50分钟)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00—11:30, 14:00—16:30

  ●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胡耀邦故居:平汝高速—浏阳出口下—G319—S310—旧址(约1小时20分钟)—车站路—向阳路—文仓公路—故居(约15分钟) ●门票:免费 ●旧址开放时间:8:00—17:30(17:00停止入馆);故居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领票) ●美食推荐:文家市油饼

  ● 李立三故居:平汝高速—醴陵工业园出口下—凤凰大道—G320—G106—渌江大道—阳三石路(约1小时20分钟)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30—12:30,14:30—17:00

  ●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平汝高速—衡炎高速—茶陵收费站下—茶陵大道—炎帝大道—炎帝北路—滨河路—州衙路(约1小时20分钟)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17:30

  ● 红军标语博物馆:平汝高速—霞阳收费站下—G106—神农大道—炎陵路—新市街(约1小时40分钟)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12:00,14:30—17:30(上下午均提前半小时闭馆)

  ● 第一军规广场:平汝高速—沙田出口下—G106—X006(约4小时)

  地质公园

  翻看时光雕琢的痕迹

  推荐景点:石牛寨、大围山、酒埠江、云阳山、八面山

  游走湘东,你也许想成为一个地质学家。

  从北往南,最先迎接你的是国内目前发现规模最大的白色丹霞地貌群落——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这里有100多处地质遗迹。

  走进大围山国家地质公园,U型谷、冰斗、角峰、冰窖、羊背石……第四纪冰川侵蚀而成的地质遗迹让人穿越到冰川时代。“鸾山配凤岭,金水绕银坑”的酒埠江里溶洞密集成群。有“古南岳”之称的云阳山奇形怪状的石头让人脑洞大开。而桂东八面山地质公园四都溶洞群则以出土了熊猫化石闻名于世。

  ● 石牛寨:平汝高速—平江出口下—G106—S308(约1小时20分钟) ●门票:98/人 ●景区内有1家军营式宾馆供住宿,可尝酱干、蒿子粑粑、炸肉等平江特色菜

  ● 大围山:平汝高速—浏阳出口下—浏东公路—长浏高速—大围山景区(约2小时) ●门票:100/人 ●景区内有6家宾馆、4家山庄可供住宿; 4家餐馆可尝浏阳美食;有浏阳茴饼、豆豉、野生猕猴桃等特产

  ● 酒埠江酒仙湖:平汝高速—攸县东出口下—S315(约2小时) ●门票:98/人 ●景区内有30家左右农庄提供吃住,可尝攸县香干钵、攸县血鸭等美食

  ● 云阳山:平汝高速—衡炎高速—茶陵收费站下—茶陵大道—犀城大道—赤松街(约1小时20分钟) ●门票:45/人 ●景区内有两家农家乐,可尝主席菜、祖庵家菜、客家菜、农家菜等

  ● 八面山:平汝高速—沙田出口下—G106—平汝高速(约4小时)

  始祖文人

  仰望心忧天下的灵魂

  推荐景点:炎帝陵、神农谷、杜甫墓祠、浏阳文庙

  行在湘东,亦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

  炎陵县城西19公里,洣水环流炎帝陵。耒耜、衣裳、五弦琴、弓箭、陶器……无一不是炎帝的发明。你可去神农谷里找找神农脚印、洗药潭、捣药臼、藏药洞、晒药台……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诗圣杜甫长眠在湘东平江杜甫墓祠里。到浏阳,你一定要去清代江南建筑风格的浏阳文庙里听一曲祭孔古乐。

  ● 炎帝陵:平汝高速—霞阳收费站下—G106(约2小时) ●门票:45/人 ●开放时间:8:00—18:00

  ● 神农谷:平汝高速—霞阳收费站下—X067(约2小时) ●门票:75/人 ●景区内共有40家左右农家乐,提供1500个床位,可品尝姜糖丝、蕨饼等客家美食以及木耳、香菇等山中野味

  ● 杜甫墓祠:平汝高速—平江出口下—G106(约70分钟) ●门票:30/人 ●开放时间:8:30—17:00

  ● 浏阳文庙:平汝高速—浏阳出口下—长浏高速—浏洪高速—花炮大道—车站东路—奎斋东路(约1小时)

  书院文化

  聆听湖湘文化的回响

  推荐景点:渌江书院、洣江书院、洣泉书院、濂溪书院

  湘东书院,浅吟低唱湖湘文化源远流长。

  攸县先后有过20多所书院,而从宋代至清,茶陵有书院38所。已复原在攸县文化园内的石山书院比岳麓书院还早400年。茶陵影响最深远的洣江书院在茶陵县第一中学再现。

  左宗棠执掌过的渌江书院在醴陵西山半山腰上,李立三、程潜、左权等人求学过。为纪念北宋理学鼻祖周敦颐而建的汝城濂溪书院,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一所。平江起义是在天岳书院里扬旗;浏阳的文华书院是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的旧址,建于宋代、江南祠堂建筑风格的炎陵洣泉书院曾经是工农红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的团部旧址……

  ● 渌江书院:平汝高速—醴陵工业园出口下—S313—江源路—左权中路(约1小时20分钟)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 8:00—11:30,14:30—17:00周一闭馆

  ● 洣江书院:平汝高速—衡炎高速—茶陵收费站下—茶陵大道—炎帝大道—公园路—交通街—洣水街—X059(约1小时10分钟)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12:00,14:30—17:30 旁边土菜馆可尝糊啦、裹肉、擂辣椒等茶陵特色菜

  ● 濂溪书院:平汝高速—汝城北出口下—G106—卢阳大道—濂溪路(约3小时)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00—17:30

  非遗文化

  触摸人类灵感之光

  推荐景点: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浏阳菊花石一条街、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

  浏阳人李畋在1400多年前发明的烟花爆竹,如今成为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里,再现浏阳千年花炮发展史。旁边的李畋庙,每到他的生日(农历四月十八),庙前都要唱大戏。在“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永和镇,浏阳人把河底的菊花石变成了蜚声中外的艺术品,在这里,可观“石头开花”全过程。

  走进醴陵,国瓷馆、红官窑、新世纪艺术馆、世界陶瓷艺术城带领你在釉下五彩瓷的海洋里穿越千年。

  ● 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平汝高速—浏阳出口下—长浏高速—大瑶出口下—迎宾大道(约1小时20分钟) ●门票:30/人

  ●开放时间:8:00—17:00

  ● 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平汝高速—醴陵工业园出口下—凤凰大道(约1小时)

  ●里面的陶瓷博物馆开放时间:9:00—16:00

  ■ 我爱湘东专家谈

  湘东可抢占研学旅游市场先机

  研学旅游是国民素质教育的要求,旅游市场变化的需求。湘东可利用交通区位改善契机,整合区域资源,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打造研学旅游品牌,抢占市场先机。

  针对我国研学旅游发展产品单一、形式化,盈利至上、低质化,教育缺失、奢侈化等流弊,湘东地区在发展研学旅游过程中,应当以人为本,创新开发,尽快形成具有地域特色、主题鲜明、体验参与性强的研学旅游产品系列,打造研学旅游品牌;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建立研学旅游长效合作机制;加强旅游、教育等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协调,建立安全保障机制;对学生实行交通费用、景区门票优惠,以鼓励和支持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研学旅游。

  ——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 方世敏

  湘东可建成一条“都广之野”研学旅游线路

  近20年来的考古发现和分子人类学研究成果表明,石器时代的中国古人类是由南向北迁徙,5000年前湖南是中华文明孕生的中心区域之一。炎陵县的炎帝陵不是一个孤立的文化现象,如《山海经》所云“都广之野”实际上包括了与南岭相交的武陵山脉、罗霄山脉、武夷山脉涵盖的广大地区。从汝城到平江的罗霄山脉应为“都广之野”的中心地段,是我国上古文明孕生及向北传播的重要区域和通道,蕴藏有丰富的三皇五帝时代的文化遗存。这些宝贵的旅游资源,能使湘东建设成为一条颇具吸引力的“都广之野”探秘研学旅游线路。

  ——湖南省社科院区域文化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周行易

  湘东是寻根游学新干线

  平汝高速乃湘东通衢,位于长江之南,五岭之北,罗霄山脉之西,湘江之东,北通武汉,南延广深,通江达海。平汝高速沿途人文蔚盛,为湘东文化走廊。平江革命老区,将军之乡;浏阳历史悠久、物产丰饶;醴陵、茶陵、炎陵,都因神农炎帝之陵而得名;攸县古为攸国;汝城毗连三省,区位优越。平汝高速沿途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风光旖旎,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客源充裕,是湖南旅游开发新天地,也是湘东寻根游学新干线。

  ——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博士、副教授 王佩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