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发现3枚抗战时期日军炸弹 村民以为挖到“宝”

来源:红网 作者:刘田 编辑:曾小颖 2015-04-22 09: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机场附近的舞水河里发现了三枚抗战时的日军炸弹

  红网芷江站讯(通讯员 刘田)4月20日上午,芷江五溪源博物馆馆长宋代平称在芷江机场附近的舞水河里发现了三枚抗战时的日军炸弹,记者立刻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挖出来的时候外面裹了很多泥沙,泥沙下只看到一层铁锈,还以为是青铜器呢。”炸弹是当地村民发现的,挖到时第一反应以为是古董,于是就喊来宋代平来“鉴宝”。
  
  宋代平立马赶到现场,仔细一看,惊出了一身冷汗,凭着自己的经验,他认为:这是一枚炸弹。“在芷江机场附近河道里,我曾见过很多日式地雷、西瓜地雷,而这么大的炸弹,还是第一次见到。”经宋代平的分析测量发现,这枚被村民刨出的炸弹长约1米,重约100多斤。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宋代平确定就是二战时日军航空炸弹,初步预计这三枚残留炸弹应该就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轰炸芷江机场时空投下来的,但由于表面已经锈迹斑斑,很难判断出炸弹的具体类型。
  
  宋代平曾在第二炮兵某部服役,退伍返乡后一直在芷江从事抗战文物和湘西文化的收集整理工作。去年,他还将自己多年来收集的民国33年芷江军事地图、抗战标语笔筒、抗战标语瓷坛、日军地雷等13件珍贵历史文物捐赠给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
  
  宋代平表示,他会把这三枚炸弹当做抗战文物,藏于博物馆,当作日军侵华的罪证,激励后人、勿忘国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