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发现3枚抗战时日军炸弹 将作为抗战文物保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袁廷轩 编辑:杨洁 2015-04-22 09: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21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袁廷轩)4月20日,在怀化芷江机场附近的潕水河里,当地村民在挖沙时发现了3枚抗战时的日军炸弹。

  “那东西裹了很多泥沙,看着好像和青铜器一样。”最先发现炸弹的是当地村民王老汉,他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还以为是青铜器,就叫来了芷江五溪源博物馆馆长宋代平。

  宋代平曾在部队服役多年,退伍返乡后一直在芷江从事抗战文物和湘西文化的收集整理工作。去年还将他多年来收集的民国33年芷江军事地图、抗战标语笔筒、抗战标语瓷坛、日军地雷等13件珍贵历史文物,捐赠给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纪念馆。经过他的分析发现,这3枚被村民挖沙刨出的炸弹长度约1米,重约100多斤。据初步推测,这3枚残留炸弹应该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轰炸芷江机场时空投下来的。但由于表面已经锈迹斑斑,很难判断出炸弹的类型。

  据史料记载,抗战时期日军为了摧毁芷江基地,出动飞机不断轰炸。自1938年11月8日至1945年2月21日,日机轰炸芷江达38次,出动飞机513架次,投弹4731枚,炸毁房屋3756栋,损失粮食30万担。而这38次轰炸中,攻击芷江机场的就有23次,在机场上投掷的炸弹多达3109枚。

  宋代平表示,他要将这3枚日军侵华炸弹作为抗战文物保存起来,用来见证日军侵华的罪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