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隆回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马珏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22 11: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下午,邵阳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隆回县恒丰假日酒店举行)

隆回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陈历贤致欢迎词

(隆回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陈历贤致欢迎词)

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汤策程作工作报告

(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汤策程作工作报告)

  红网隆回4月22日讯(通讯员 马珏)4月21日下午,邵阳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现场会在隆回县恒丰假日酒店举行。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肖玉叶,副局长汤策程,市人民政府副主任督学杨进琼,隆回县县委副书记陈历贤、副县长刘芬,县教育局局长彭和生,市教育局、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电化教育馆、市教育技术装备所,邵阳市8县3区1市教育局局长、主管教育教学工作副局长、基教股股长、教研室主任、仪电站站长、市直学校校长等出席会议,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校长、书记、民办学校校长及各新闻媒体记者列席会议。
  
  陈历贤代表隆回县委、县人民政府向莅临指导的领导、新闻单位、兄弟县市区的同志致欢迎词,指出隆回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比照执行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县、湘西地区开发项目和革命老区县,同是也是一个教育大县,近年来教育工作紧扣“均衡、优质、和谐、特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课必强教,教育强县”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扎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大课堂·大教育”大改革。本次现场会在隆回召开,是对全县教育工作的鼓舞和鞭策,期望以这次课必盛会为纽带,进一步增进隆回与各兄弟单位的交流与友谊。
  
  汤策程作题为《区域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专题报告,指出召开此次课堂教学改革的目的是将课改不断深化,将学校工作重心由条件建设转移到内涵建设,由表及里,以点带面,探讨破解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中遇到的一些疑惑及重点难点问题,在总结经验尤其是隆回成果的基础上,明确今后课程改革的主要工作和目标任务。
  
  汤策程指出,目前全市课堂教学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果: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发展,教师专业素养得到提升,校长专业化水平得到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得到增长,信息技术与课改得以结合。下阶段全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以教学目标的高度达成为目的,以师生教与学方式的根本变革为关键,以教育信息化技术的有效应用为手段,以教学监测及中考改革为导向,区域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汤策程要求,下阶段全市各教育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将区域推进课改工作落实到位;要聚焦课堂,抓住关键,把课堂教学改革做细做实;要统筹谋划,配套措施,为课改营造良好氛围;要建章立制,加强督导,为课改纵深推进提供保障。
  
  彭和生作题为《均衡优质千秋画卷和谐特色绽万树蓓蕾》“大课堂·大教育”改革实践情况汇报,介绍了隆回县推行“大课堂·大教育”改革实践的起因、内涵、效果、做法及启示,指出隆回的大课堂——教室课堂、校园课堂、社会课堂三个不同课堂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课堂教学改革中教育管理者做到了“洗脑与静心”、“勇气与胆识”、“务实与创新”,让课改真正促进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显著提升,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了教育工作的整体提升。
  
  彭和生指出,2013隆回高考、学考综合排名再次名列全市前茅,职业教育高考对口升学成绩和上线率全省领先,2014年高考应届生文理科人平总分、二本以上升学率均名列全市前茅,全县5人上清华北大线,1人上香港中文大学分数线,且全部被录取,隆回一中、隆回二中学考仍然居全市省示范性高中第一、第二位,万和实验学校再居全市市级示范性高中之首,保持全省一般普通高中的前10%,受到省教育厅的表彰。课题成果获省一等奖3个,省二等奖5个,市一等奖2个,获奖总数与一等奖获得数均居全市领先地位。在2014年全市首届课堂教学改革教学竞赛中,十二个科目,隆回获特等奖4个,一等奖7个,造就了一指有思想、有水平、有担当的好校长、好教师。2014年全县8名教师被评为湖南省特级教师。
  
  彭和生强调,教育工作者要有“以父母之心办教育”的良知,坚守“全面育人”的教育根基;要坚定教室课堂改革的核心,最大限度地把课堂还给学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要把改革的核心定位于“打造快乐校园、构建幸福教育”,使基础教育发展符合中小学生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要县域全覆盖、办学层次全覆盖整体推进改革,确保教育公平;要改革教室课堂、校园课堂、社会课堂三者构成的大课堂,全面发展学生素质;要适应教育教学新常态,不折不扣践行教育教学新常规,稳步提高教育质量。
  
  会上,万和实验学校校长贺春晖及语文老师宁琼分别作了课改教育管理及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