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国打洋工年薪30万? 湘乡80多位民工遭诈骗

来源:红网 作者:何滢 沈成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4-23 09:2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乡80多位民工想去阿尔及利亚务工,每人交了1000元报名费
  
  □涉嫌诈骗的欧某已被刑事拘留,他骗取的8万多元已被挥霍一空
  
  红网湘潭站4月22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何滢 通讯员 沈成)湘乡80多位民工原本想去阿尔及利亚务工赚大钱,没想到国外务工之行却成了泡影,连交的1000元费用也打了水漂。4月13日,欧某的骗局被受害者戳穿。4月20日,我们在湘乡市看守所看到了锒铛入狱的欧某。
  
  妹夫报了名,他也动了心
  
  今年春节期间,湘乡市龙洞镇箭塘村村民贺奔(化名)在与妹夫闲聊时,得知妹夫已经报名年后去阿尔及利亚修高铁。当时贺奔听说工期有39个月,就有些犹豫了,可一听到年薪可以达到23万元,且还有每小时80元的加班费,他便有些心动了。
  
  “虽然要出去几年,但一想到有高薪资,认真做一年赚30万没问题,我就心动了。”见妹夫说得头头是道,贺奔决定和妹夫一起报名去国外闯荡。
  
  在妹夫的引荐下,贺奔与自称受中铁十七局二分部委托招聘前往阿尔及利亚务工人员的负责人欧某取得了联系。对于贺奔想打洋工的想法,欧某满口答应,并要求他尽快办护照。
  
  3月31日,贺奔与欧某一起领到护照后,向欧某的账户汇去了1000元报名费。贺奔说:“当时他称今年4月将安排我去北京培训,培训完便安排前往阿尔及利亚务工。”
  
  对方拒接电话,他起了疑心
  
  时间一晃到了4月,贺奔给欧某打电话询问务工之事。欧某却说,去阿尔及利亚务工的人太多,4月这批安排不过来,6月还有第二批,一定尽早替他安排妥当。
  
  这时,贺奔不但没识破骗局,还想着带一个朋友前往。
  
  贺奔问欧某,能否再带一个朋友前往阿尔及利亚,欧某却回复人已招满。之后,贺奔的朋友再打电话联系欧某时,他却说还要招人。
  
  随后,贺奔从附近村上了解到,村里有10多个人都准备通过欧某提供的渠道,前往阿尔及利亚务工,但每位村民的说法都不相同。
  
  “这时候有些疑惑了,我开始不断地拨打欧某的电话。”贺奔说。
  
  可一想到欧某向自己介绍了阿尔及利亚的风土人情情况,与网上查询的资料相符,贺奔又有些相信了。考虑到1000元的报名费并不多,贺奔就抱着侥幸心理等待着。
  
  设计抓人,识破骗局
  
  而这一头,欧某不但不能如期安排贺奔出国,之后连电话也不接了。
  
  为了证实自己的猜测,贺奔“设计”让一位与欧某不熟识的朋友以“想出国打工”为名,约欧某前往某茶楼“面谈”。
  
  4月13日,如约而至的欧某刚坐下,便被贺奔及一同前往的村民扭送到龙洞镇派出所。随后,派出所聚集了几十位像贺奔一样被骗的民工,他们除了来自湘乡本地外,还有来自株洲醴陵等地的。
  
  民警在欧某的住处搜查出几十本民工护照,经审问得知,欧某是湘乡虞唐镇人,曾在阿尔及利亚务过工,平时爱打牌,游手好闲的他经常入不敷出。
  
  一次偶然的机会,欧某遇到了曾在阿尔及利亚打工的同事,从同事那知了阿尔及利亚还需要招聘务工人员的消息。欧某灵机一动:何不借着打洋工交报名费的名义“弄点”钱花,于是欧某便编造了出国务工赚大钱的幌子。
  
  欧某交待,他作案80多起,骗取金额8万多元,钱款已挥霍一空。目前,欧某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