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荷塘区“清零”:一个项目一套预案

来源:红网 作者:黄林 彭超群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2015-04-23 11: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4月23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黄林 通讯员 彭超群)“清零行动”已在全市全面铺开,在城区79个“清零行动”计划项目中,荷塘区有8个,需征收土地1302亩,拆除房屋249栋。该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目前已有2个项目完成“清零”任务,其余6个项目已制定任务分解表,将在年内陆续完工。
  
  【整体进展】
  
  两项目已完成“清零”
  
  “清零行动”启动后,荷塘区迅速组织人员进场开展调查和上户工作,并且将去年已签订协议的房屋完成拆除。截至4月15日,“清零行动”已累计签订协议32栋,红旗中路城铁安置用地、金山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两个项目已完成“清零”任务。
  
  在征拆过程中,该区全面落实资金保障。“资金是完成‘清零行动’推动征拆工作的重要条件。”荷塘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主动与各项目业主单位对接,并与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积极筹措资金,现已累计落实“清零行动”项目资金约2亿元,确保了该项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该区还制定“清零”项目任务书与时间表。5月底前,要完成千金高端药物制剂研发生产基地B地块项目交地工作;6月底前,要确保水竹湖片区综合配套储备用地二项目交地;其余几个项目,也都将在下半年陆续完成。
  
  【成效探因】
  
  10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提升效率
  
  如何实现“清零”的高效运作,确保工作如期保质完成?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那就是该区制定了部门联动机制,而且结合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专门预案。
  
  以水竹湖片区综合配套储备用地项目为例,项目征拆预案规定,区重点办负责资金核算拨付等工作,区监察局负责监督检查,规划局荷塘分局参与政策性疑难问题的审核把关等,区人社局则不仅要负责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业务,还要负责提供培训。
  
  “10个部门齐心协力,形成工作合力,提升了征拆效率。”荷塘区相关负责人说,这项举措效果明显,不少拆迁居民第一次算账就签字了。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签订补偿安置房屋33栋。
  
  【案例透析】
  
  解决拆迁户后顾之忧是良策
  
  在荷塘区的“清零行动”中,金山街道太阳村表现不俗。该村党支部书记郭争说,仅太阳村储备地A地就涉及征收该村集体土地239.343亩,涉及被拆迁的80户393人。
  
  “征拆工作直接涉及拆迁户的个人利益,面对如此大的拆迁量,想要快速推进,非常不易。”郭争坦言。
  
  不过,太阳村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解决办法。村里首先对实际情况进行摸底研究,然后在上级政府机构的帮助下,初期确认村集体留用地500多亩,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开发,作为今后村集体和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村民可以入股,有条件的可以“直接上岗”,从而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把养老保险、生活来源等问题解决了,征收自然就推得动了。”郭争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