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中“药”害 长沙不同医院感冒药费差异近10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曾刚 姚逸丝 编辑:杨洁 2015-04-23 09: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月1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宣布,全省第三批75个县(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包括前两批12个试点县市,全省所有87个县(市)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实现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药品的价格与品质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影响着你、我、他的身板子。医改之后,漫天“药”价的情况是否依然存在?药品价格对不同年龄层次人群,是无关紧“药”还是不得“药”领?取消药品加成,在本轮医改中能否切中“药”害?在破除以药养医的紧“药”关头,红网记者邀您一同关注药价。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曾刚 姚逸丝 长沙报道

  “上次感冒,到大医院光开药就花了四五百,这次在社区医院四十多块就搞定了。是社区医院治感冒水平高还是大医院存在过度医疗?”针对市民王女士的质疑,近日,红网记者利用“感冒”之便,充当患者实地走访长沙市内多家医院。对各家医院导医服务、候诊时间、就诊时长、药品价格等要素进行比较。省、市级三甲公立医院药品处方相对较贵,社区医院虽然药费便宜,但候诊时间较长。

  “长沙加快推进全市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是希望加强基层社区医院建设,让‘小病不出社区’的就医格局逐步被广大患者所接受。由于病情存在个体化差异,那么只要医生的诊断没有错误,治疗原则是正确的,选择哪种药物给患者治疗,医生可以自由选择。”对此,长沙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张树生如是解释。

  体验一:长沙市中心医院  

  看病时间:4月16日下午2:40  

  挂号科室:耳鼻喉科  

  挂号费:8.5元  

  症状表现:感冒咳嗽、伴有胸痛、咽喉疼痛  

  挂号时长:7分钟  

  候诊时长:30分钟  

  就诊时长:3-4分钟

  下午2:40,红网记者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了解基本症状后,前台的导医人员推荐挂号耳鼻喉科。

  “今天还算好的,周一我来的时候前面等了10多个人,光排队就花了1个小时。”同在候诊区的李女士庆幸道。

  描述完症状后,由于拒绝血常规检查及输液,值班医生为红网记者开出药品处方。但在挂号收费处缴费时,才被告知药品总价达到335.5元。“怎么这么贵,都是些什么药?”面对质疑,长沙市中心医院挂号收费处工作人员表示,只看得见总价,医生具体开了些什么药,需要在缴费后去取药窗口咨询。

  “从医学角度来说,大部分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症状多表现为咽喉疼痛、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头痛、发热、乏力等,严重时可并发病毒性心肌炎、肺炎等情况。”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宋昆表示,即便是患者认为的“普通的小感冒”,每个医生开出的药方、费用可能不尽相同,一来和病情轻重、个人抵抗力有关,二来和每个医生的从医经验、主观判断、用药习惯有关。

  宋昆介绍,一般医生会根据病情来进行相应的检查,如做初步的血常规检查、拍片等,对于感冒还要抽血检查,很多患者表示不理解,觉得检查费钱、也耽误时间,而且“没必要”,拍片就更加没必要,又贵又有辐射。医生指出,这种观念是欠正确的,通过抽血检查,医生能够看到白细胞、淋巴细胞等是否有升高或降低,从而判断是病毒感染的表现还是细菌感染的表现,或是否不仅仅是简单的感冒,还合并了其他感染的可能;通过拍片,可以看看咳嗽患者是否有肺部感染或是否有肺结核的可疑表现,再根据患者症状的轻重和医生的判断、最后诊断来开药和和治疗。有些症状轻的、白细胞正常的,可能开些普通的感冒药、抗病毒药就可以了;有些症状较重的、本身抵抗力较差、白细胞增高的患者,医生会根据病情酌情用药,如扁桃体发炎合并周围脓肿的、合并气管炎或肺炎的,可能会需要口服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或静脉给药(即打吊瓶)、雾化吸入等,发热的患者可能还需要补液、退热等,因此即便是患者认为的“普通的小感冒”,每个医生开出的药方、费用可能不尽相同。

  体验二:湖南省人民医院

  看病时间:4月16日下午4:20  

  挂号科室:耳鼻喉科  

  挂号费:8元  

  症状表现:感冒咳嗽、伴有胸痛、咽喉疼痛  

  挂号时长:4分钟  

  候诊时长:8分钟  

  就诊时长:3分钟左右

  下午4:20,红网记者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在医务人员引导下来到候诊区等候。医生照例询问症状并开出出药方。在挂号收费窗口,获悉药价总计145元。虽然通过病历本可知是是两种药品的价格,但由于无法看清楚医生字体,即使询问缴费处人员具体药品种类时,仍被告知“不清楚”。

  面对同一患者,两位不同的医生在同一个下午开出的药方价格相差近三倍。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表示,一方面由于医生的水准不一样,在面对同样的临床症状时,就可能作出不一样的判断,开出的药也会不一样。另外一方面,医生在开药时确实存在一定的主观性,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因此就算是同样的诊断,也可能开出不一样的药。

  体验三:四方坪街道科大佳园社区卫生服务站

  看病时间:4月17日上午10:20  

  挂号费:1元  

  症状表现:感冒咳嗽、伴有胸痛、咽喉疼痛  

  候诊时长:20分钟 

  就诊时长:5分钟左右

  4月17日上午10:20,红网记者来到四方坪街道科大佳园社区卫生服务站。候诊人数较多。在拒绝输液后,社区医生开出消炎药、咽喉含片和止咳糖浆,共计42元。并再三叮嘱,如果症状没有缓解,一定要进行输液,以免病情恶化。

  “根据分级诊疗,国家把基本药物都放在社区医院,并要求社区医院对这些药物进行零差率销售”。天心区人大代表、广厦新村卫生服务站站长唐香军表示,相对于基层社区医院,三甲医院虽然医疗条件更好,但基本药物的使用比例却偏低。所以一些小病在大医院治疗不仅更加昂贵,其实也是一种医疗资源的浪费。

  虽然前来社区医院看小病的市民越来越多,但唐香军依然认为,在社区医院的接诊能力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很多人认为社区医院地方小,医疗条件不行,其实是一种错觉。”唐香军认为,现在的社区医院完全有能力承担起一些常见小病的医疗救治工作。

  卫生局医政处:只要诊断无误,选择何种药物是医生的自由

  “国家推行分级诊疗,但分级诊疗的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在一些常用药物政策上,对基层社区医院会有一定的照顾。比如,全部配备基本药物,药品零差率销售等。但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小病患者舍近求远,宁可去三甲医院排队,也不愿在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诊。”长沙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张树生认为,基本药物的配备与零差率药品销售是社区医院感冒药便宜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病情存在个体化差异,容易导致不同医生对同一病情的轻重程度做出不同判断。“没有哪一项规定,要求医生必须选择哪一种药物给患者治疗感冒。”张树生表示,只要医生的诊断没有错误,治疗原则是正确的,那么医生可以自己决定选择何种药物给患者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